黃浩濤:城市化未來仍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浩濤:城市化未來仍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2012年11月28日10: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彭亮)28日,在中國財政政策報告十年回顧暨 《2012/2013年度報告》發布會上,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黃浩濤表示:城市化已經成為近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而且在未來還將發揮重要作用。

黃浩濤介紹說,從2003年開始,中國社科院財經院和它的前身財貿所每年定期發布關於中國財政政策研究的主題報告,這一活動已經持續的十年,以高培勇院長為帶頭人中國社科院中國財政政策報告課題組,十年如一日,持續關注財稅重要問題,並進行深入持久全面的戰略研究,體現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研究的一大特色。他們所取得的成績也離不開在座各位,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希望今后大家在這一方向上繼續給予熱切的關注和支持。十年來,《中國財政政策報告》所選擇的主題緊緊圍繞中國財稅改革的重大意義,我們可以稍稍的回顧一下,其中包括中國啟動新一輪稅制改革科學發展觀引領中國財政政策新思路,走向共贏的中國多級財政,為中國公共財政建設勾畫路線,財政與民生,實行全口徑預算管理。“十二五”時期的中國財稅改革,這些報告產生了廣泛而積極的影響,有從一個層面反映出財經院的研究團隊始終努力的站在中國財稅體制改革和財政政策研究的前沿,努力以自己的學術研究成果為中國的財政改革和科學決策服務。中國社會科學院作為黨的智囊團做出了貢獻。

黃浩濤說,通過《中國財政政策報告》,我們可以大體看出,十年來《中國財政政策》演進的過程和主要線索,給我們許多深刻的啟示,也提出了許多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的課題。財稅關乎民生,覆蓋全局,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今天發布的新型城市化的住保障就是一個意義重大的課題,到2011年底,中國城鎮人口超過農村人口,成為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城市化已經成為近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而且在未來還將發揮重要作用。城市化需要政府做到住房保障工作,中央提出實施新型城市化戰略的意義,直接涉及到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公共財政已經有所作為。我們期待財經院提出的方案能夠促進中國住房保障工作的完善,也期待財政政策報告研究團隊能夠推出更多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責任編輯:彭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