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被禁空運后續:已向民航局申請籌建航空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圓通被禁空運后續:已向民航局申請籌建航空公司

2012年11月28日10:2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前兩天,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開出空運史上最嚴厲"罰單":上海圓通、韻達等4家快遞公司被禁空運。一個月前,一架班機在大連機場落地后貨艙內托運貨物發生自燃。而自燃貨物的托運方就是韻達快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前兩天,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開出空運史上最嚴厲"罰單":上海圓通、韻達等4家快遞公司被禁空運。一個月前,一架班機在大連機場落地后貨艙內托運貨物發生自燃。而自燃貨物的托運方就是韻達快遞。

  在物流業高速發展的今天,禁止空運對一家快遞公司來說,打擊是沉重的。近日,圓通速遞表示,正在向民航局申請籌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實現自身運輸的地空聯合。

  前兩天,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開出了一份號稱空運史上最嚴厲的罰單:包括上海圓通、韻達等四家公司被注銷了貨運代理資質,各航空公司也不再承運這四家公司攬收的貨物。這份罰單對圓通速遞來說,意味著它在上海地區1年內無法通過航空承運貨物。

  圓通公司在其官網上就這一處罰做出了告客戶書,其中說到,請廣大客戶放心,我司快件運行一切正常,通過我司發運的快件時效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

  另外,圓通速遞最近還表示,已經向民航局提出申請,要籌建圓通自己的航空公司。如果獲得批准,未來十年圓通投資55億元建立的航空公司,總部將設在杭州蕭山,圓通方面將引進自己的全貨機運送包裹。而這一消息,也得到了圓通總部的証實。

  圓通要向空運方面發展與中航協開出的罰單有沒有關系呢?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二者沒有直接聯系。

  徐勇:這兩者之間的關聯度不是很高,因為快遞公司出現危險品屬於個案,世界500強公司裡面的快遞公司也發生過類似危險品帶上飛機,甚至機毀人亡的事件也發生過,但是並沒有影響它整個運作。今后在安全方面需要加強監管,去強化它的作業流程,我覺得這方面比成立航空貨運公司挑戰更大,假如不能保証安全,航空貨運公司的安全也很難保証。

  事實上,快遞企業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在我國早有先例。目前,順豐、EMS這兩家快遞公司就分別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比如順豐,現在擁有7架全貨機,另外還包租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貨機。徐勇提到,設立自己的航空公司是未來我國快遞企業發展的趨勢。對快遞企業來講,快遞公司上天並整合之前公路運輸的優勢,可以極大地提高物流效率,在不同城市之間實現同城效應,上午收貨下午交貨。

  由於物流效率的提高,在此前一到電商促銷季物流就爆倉的局面也能得到很大程度的緩解。而對於消費者來說,也將會體驗到更迅速、更安全的快遞服務。當然,消費者要承擔的費用,可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