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企業年底漲工資 招工卻仍是難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貿企業年底漲工資 招工卻仍是難題

賈少強 葛亮

2012年11月28日14:05    來源:深圳商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商報訊】又逢年末,外貿企業都加大馬力沖刺聖誕等檔期的生產訂單。在沙頭角保稅區主干道中段兩旁的招聘攤點前,負責招聘的人事主管們紛紛慨嘆:員工越來越難招了。為了應對用工缺口,很多招聘企業不得不頻頻加碼提高薪酬福利,但依然是收效甚微。

在各個招聘攤位前,電子、服裝企業給出的薪資一路看漲。一家手機企業招聘流水線裝配工,基本工資為1500元,還有社保、績效工資、伙食補貼、全勤和年終獎。負責招聘的丁主管說:“年底員工不好招,如果生產需要10個人,那我們就得儲備15個人,以防員工辦了入職中途又閃了,造成生產線人手不夠用。”

另一家服裝廠給車位工開出的最低底薪是2200元,還包食宿、加計件提成、年終獎、報銷探親來回車費(干滿一年以上,不回可申請折現)。“去年一個車位工的用工成本也就3200元出頭,現在沒有4000罩不住,可還是招不到人,現在打工的小年輕吃不了苦,不願意一天10來個小時坐著掙這份辛苦錢。”這家企業現場招聘的人無奈地說。

據了解,進入第四季度外貿制造業普工短缺的現象就開始露出了苗頭,經過一段時間緩沖后,目前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更加嚴重。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