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連續4周回籠2400億 年底資金面或有隱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連續4周回籠2400億 年底資金面或有隱憂

劉振冬

2012年11月30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周四例行的公開市場操作中,央行開展了規模79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1350億元明顯減少。央行29日公告,當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總額79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購290億元,中標利率3.35%﹔14天期逆回購500億元,中標利率3.45%。

  在周四例行的公開市場操作中,央行開展了規模79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1350億元明顯減少。Wind的數據顯示,公開市場本周將實現400億元的資金淨回籠。此前已經連續3周公開市場淨回籠,累計金額達2000億元。

  不過,公開市場淨回籠也並沒有使得資金面出現實質性收緊,近期市場資金利率依然持續運行在相對低位水平。長期資金利率的趨勢性上行對年底的資金面顯示出隱憂,國有大行的3月期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近期超過市場均值,且有上行趨勢。而且,臨近月末,銀行的攬儲行為也可能對短期資金面有一定擾動。

  央行29日公告,當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總額79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購290億元,中標利率3.35%﹔14天期逆回購500億元,中標利率3.45%。

  Wind的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負2690億元,而央行周二和周四通過逆回購操作和央票到期共計投放資金2290億元。據此測算,央行本周淨回籠400億元,為連續第四周實現淨回籠。此前的三周時間裡,公開市場淨回籠資金量分別為1010億元、750億元和240億元,加上本周400億元的淨回籠量,近四周公開市場累計回籠資金2400億元。

  不過,平安証券最新一期流動性監測周報表示,本周該機構的價格監測指標保持平緩,動量指數小幅回升,但就月末時點來看,幅度並不算大,表明資金利率底部已現,無大幅上行壓力。同時融資難度指數小幅回落,融資期限沒有明顯上升,資金面在適度平衡中安度月末,不會出現大幅緊張。但是,該機構認為,長期資金利率的趨勢性上行對年底資金面有隱憂。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年底資金面總體無憂。央行連續淨回籠是基於財政存款階段性釋放,增加銀行間流動性供應而做出的,這並不會改變當前市場資金面穩中偏鬆的格局。進入11月底,財政存款釋放期,有利支撐了銀行體系流動性的適度寬鬆的格局。記者 劉振冬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