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訴美開庭未判 美設司法權陷阱欲拖成持久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三一訴美開庭未判 美設司法權陷阱欲拖成持久戰

2012年11月30日07: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11月28日,三一重工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案開庭,聽証會持續近兩個小時,最后主審法官稱案件較為復雜,並未當庭做出裁決。

  29日,三一集團發給《國際金融報》記者的一份聲明稱,希望美地方法院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判決,並做好必要時上訴的准備。三一集團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如果該案在地區法院敗訴,三一將在更高一級法院繼續上訴。

  有外媒報道稱,三一起訴奧巴馬一事,正由一個普通的商業事件,發展成一個在美華商反抗不公正待遇的裡程碑式事件。

  開庭未進入實體審理

  首次開庭沒有進入實體審理階段,而是圍繞地方法院是否有權審理奧巴馬下達的命令展開。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方面在該案件上設置的第一個“防火牆”。

  開庭之后,三一集團在美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發表聲明稱,法庭有司法權重新審核Ralls的主張,並再次強調,“羅爾斯被剝奪了正當的程序,遭受了不公正的對待,並受到了未經授權的政府行為的危害。”

  現在關鍵是,聯邦法院是否有權審理總統的行政命令。羅爾斯公司的辯護律師認為,聯邦法院擁有審理關於政府做出了無授權行為的主張的司法權。在庭審后的聲明中,羅爾斯表示,如果羅爾斯的主張法庭拒絕,“將為法治樹立一個危險的先例,並極大地削弱聯邦法院審核違反憲法及其他非法政府行為的獨立性。”

  “圍繞司法權的‘嘴仗’,或將這一案件拖入一場持久戰。”有法律專家對記者表示,這也是單個中國企業起訴一國政府的難點所在。“因為一旦耗時過久,很少有企業能夠長期堅持。中國鞋企起訴歐盟反傾銷一案,一開始也有5家企業共同作戰,但堅持到最后,也隻有奧康皮鞋一家。”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正因為以上的原因,外界對三一能否勝訴,並不樂觀。中美律師均表示,羅爾斯公司勝訴的幾率並不大,但是此次向美國總統的高調挑戰卻將成為一個裡程碑,標志著中國公司在海外投資策略上正越發強有力。專家普遍表示,此案的象征意義更大,是中國對美國偏視中企行為的一次指控。

  三一並非第一個被美國拒絕的公司。就在上個月,美國國會認定中國最大的兩家通信公司——華為和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這樣的認定嚴重損害了他們繼續在美國做生意的前景。

  有分析認為,所謂的安全威脅只是一個借口,美國需要振興自己的制造業才是真正的目的。10月24日,奧巴馬在愛荷華州競選的一番演說,或許多少與三一被禁有關。奧巴馬說:“我不希望耗油低的汽車、能長期使用的電池和風機都產自中國……我希望他們是由美國生產。”

  “中國制造”與為增加就業而進入規劃的“美國制造”,在未來的摩擦將越來越多。專家預測,類似羅爾斯案的事件以后可能還會層出不窮。但是隨著中企的海外收購越來越多,此案作為一個高水平法律挑戰的開端,中國公司要做好准備應對美國的不公正裁決。

(來源: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