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收入倍增怎樣實現 是否人人收入都能翻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三問收入倍增怎樣實現 是否人人收入都能翻番?

對話人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蘇海南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2年11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十年增速圖
  制圖:張芳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開欄的話】

  十八大報告為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進行了重要部署。種種提法成為社會關注的熱詞。

  結合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和舉措,圍繞怎樣認識、如何實現,本報“民生三問”欄目邀請相關領域權威專家,解讀報告精神,回應民眾關切,推出“十八大熱詞”系列報道,今天是第一期,敬請關注。

  【核心觀點】

  觀點一

  這個倍增是去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純倍增”,但不意味著每個人都能翻一番。應該是低收入者收入增長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長,高收入者慢一些。

  觀點二

  實現途徑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的就業、加快城鎮化進程、一次分配領域更好地保護低收入者權益、二次分配領域加大對社會保障和其他民生建設的投入等。

  觀點三

  “提低”的抓手有:普遍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提高城鄉貧困居民的保障標准、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提高勞動密集型企業中一線勞動者的收入等。

  【網友評說】

  讓百姓錢袋更鼓

  風荷荷:如果達到倍增目標,我們村的村民天天就有肉吃?!

  yang7413暮雲春樹:收入倍增目標要求逐步縮小貧富差距,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秩序與分配制度,變啞鈴型分配格局為橄欖型分配格局,以期實現共享發展成果,調動全國人民的積極性,確保社會的和諧和可持續發展,使我國現代化建設目標能夠穩步實現。  

  雲中月花弄影:收入倍增目標凸顯了從追求經濟總量到注重經濟總量增長與收入分配並重的轉變。實現這一轉變,需要加快推進包括收入分配制度在內的改革舉措。

  tswzy: 居民收入倍增計劃不要簡單地解釋成加工資。重要的是減負,將居民稅負、企業稅負切實減下來,將公共服務產品價格降下來,讓老百姓對未來更有信心,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錢去消費,更願意消費!

  以上均摘編自人民微博

  一問 人人收入都能翻番?

  記者:中央確定收入倍增的目標,鼓舞人心。人們想知道,收入倍增的內涵是什麼?是否去除了物價上漲因素?是不是人人都能翻一番?

  蘇海南: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描畫2020年國家經濟發展目標時,是把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國內生產總值翻番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放在一起來講的,這一方面充分顯示了中央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決心和信心,體現了執政為民的宗旨意識﹔另一方面也告訴我們,居民收入倍增要以做大做好蛋糕為前提和基礎。這個倍增是剔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因為國內生產總值翻番是按不變價計算的,與之同步翻番的居民收入當然也是按不變價計算,隻有居民收入的實際增長,才能夠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作為一個全國性的居民收入增長目標,這個倍增是從宏觀層面做出的增長安排,其中要求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不是要求人均GDP翻一番,而在此基礎上對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相應安排倍增,由於我國的總人口到2020年間仍會處於增長狀態,這意味著在翻番的GDP總量中將拿出更多的份額用於居民收入的增長。這預示著居民收入比重將因此得到提高。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不等於到2020年每個人都實現收入翻一倍。聯系報告所提“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目標中關於“收入分配差距縮小”的要求看,這個倍增應該是讓低收入者收入增長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長,而高收入者則應該增長得慢一些。這樣,在整體倍增的同時,又合理調整了收入分配關系,這樣的倍增安排老百姓才會滿意。

  記者:實現收入倍增,與此前“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兩個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之間有什麼內在聯系?

  蘇海南:如果說收入倍增是目標,那麼“兩個同步”就是實現這一目標必要的路徑安排。隻有做到“兩個同步”,才有可能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翻一番。按照“兩個同步”來測算,未來8年我國GDP增速隻要達到7%,就能保証居民收入倍增。目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上仍處於上升通道,今后8年保持7%的經濟增速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在繼續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礎上實現居民收入倍增這樣一個目標是有保証的。

  二問 靠什麼實現增一倍?

  記者:到2020年實現收入翻一番,您認為有必要從哪幾方面著手推進呢?

  蘇海南:實現居民收入倍增,是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的過程,需要全方位推進、多方面配合。

  首先,在經濟建設方面,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第三產業,加快城鎮化進程,實現創新驅動等等。這是做大做好蛋糕的根基。

  其次,在社會建設方面,要如十八大報告所說的實現高質量的就業,讓收入倍增有崗位基礎。同時要下大力氣提升廣大勞動者的知識水平、技能水平,使勞動生產率進一步得到提高,這既是“兩個同步”的固有內容,也將為城鄉居民收入倍增提供人力資源的支撐。還有,加快城鎮化進程,讓農民更順利轉變為市民,也有利於促進居民收入倍增。

  第三,就是抓好收入分配。要進一步調整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讓城鄉居民收入倍增有制度保障。

  在一次分配領域,應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准,更好地保護低收入者權益。“十二五”規劃已經提出年均增長13%,這意味著到“十二五”末最低工資標准5年接近翻了一番。要建立健全工資支付保障機制,保証勞動者工資的足額按時發放。還要建立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推行工資集體協商,讓職工和企業實現利益共享,使工薪勞動者收入增長打通穩步向上的通道。對農民增收也要研究和實施新的更多措施。還要想辦法多渠道增加居民的財產性收入等等。

  在二次分配領域,加大財政對社會保障和其他民生建設的投入,繼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合理提高社保水平,完善政策體系並抓好落實。

  記者:回顧過去10年的城鄉居民收入變化,我們注意到,農村居民收入雖然增速不小,但增長了10年還比不上10年前城鎮居民的平均水平。您認為如何大力推動農村居民增收?

  蘇海南:我們要承認,雖然城鄉收入差距有縮小的趨勢,但總體上差距仍然偏大。

  我國糧食已實現九連增,農產品價格在連續明顯上漲后正逐步趨於穩定,因此通過擴大農產品銷售收入來實現農民增收,未來空間不大。這就需要通過科技進步和規模化實現農業增產增效增收,通過農民技能提高和拓寬增收渠道來促進農民增收。同時,還應健全農業補貼等支持保護制度。

  更重要的是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過去10年,農民增收的四成多來自工資性收入的增長。因此,未來我國也要大力促進農民轉移就業,提高城鎮化水平。目前我國城鎮化率剛過50%,如果到2020年能提高到60%多,將間接促進農民至少增收10個百分點。

  三問 收入差距如何縮小?

  記者:收入倍增不代表人人倍增。有人擔心,倍增實現不難,但如果差距不縮小,恐怕百姓不會滿意。您認為縮小收入差距,當前應從哪些方面入手?

  蘇海南:最重要是“提低”、“調高”。

  我認為“提低”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普遍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

  二是提高城鄉貧困居民的保障標准。目前我國的扶貧標准已提至2300元,接近國際標准,今后還可以逐步上調至世界銀行1.25美元/日的標准。城鄉低保標准、失業保障標准也應適時提高。

  三是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我國已進行了“八連調”,基本翻了一番。但要承認,橫向比這部分群體的收入比較低。今后應考慮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

  四是提高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中一線勞動者的收入。在工資勞動者中,這部分人群收入一直偏低。在加強培訓、推進工資集體協商以促進其工資增長的同時,還有必要改善此類企業的生產經營環境,幫助解決融資難,加大對他們的減免稅費力度,讓這些企業能夠生存發展,有能力給員工漲工資。

  “調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調節部分壟斷行業企業的偏高收入。對此應標本兼治,打破壟斷,在資源配置上向公開公平規范發展,避免誰輕易地以低價甚至無償地佔有資源、獲得暴利。在此基礎上再用經濟手段調節其高收益,然后再調控其薪酬總額和水平的過快增長。

  二是調節部分高管的偏高收入。近年來,國家對央企負責人的薪酬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規范,目前存在“自定薪酬”、水平偏高的主要是一些地方國企和某些央企的二、三級公司,這應當是下一步規范的重點。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確定機制也應更加完善,內部制衡機制要進一步健全,確定過程應更加公開透明。

  三是調節某些社會群體的偏高收入,首先要加強銀行的監管、財務會計制度的管理,摸清其收入底數﹔同時規范他們的灰色收入,打擊非法收入。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個人所得稅調節其過高收入。在條件具備時,通過開征房產稅、遺產稅、贈與稅等方式來調節其過高收入。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