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批中國經濟轉型存問題 收入分配不斷惡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林毅夫批中國經濟轉型存問題 收入分配不斷惡化

2012年11月22日10:0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能夠提供金融服務的,隻要是大企業都是相對富有的企業,誰在補貼他們?是那些把錢放到金融體系裡面,但是得不到金融服務的中小企業。”這是原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的觀點。

  林毅夫說,過去我們提出的收入分配改革目標是,在初次分配當中重視效率,在再次分配當中重視公平,但是經濟發展是非常快,可是收入分配卻在不斷惡化。

  林毅夫認為,收入分配不斷惡化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在轉型過程中有一些問題。一是金融結構的高度集中,以大銀行和股票市場為主﹔二是資源的稅費非常低,基本上等於免費的送給資源開發的企業﹔三是在某些服務業上面保留著壟斷。在這種狀況下,能夠提供金融服務的,隻要是大企業都是相對富有的企業。他們得到金融服務的時候,也是得到補貼的。那麼,是誰在補貼他們?是那些把錢放到金融體系裡面,但是得不到金融服務的中小企業。

  那麼,如何阻止收入分配不斷惡化?林毅夫說,在金融方面,中國有兩件事情可以做。一個是改變金融體系,也就是利率自由化,按照資金的公平和需求來決定,讓每個人可以得到應有的回報。另外一個就是發展以地區性、中小金融為中心的金融體系,這樣我國的金融結構才能更合理,收入分配才能得到改善,經濟發展才能夠更好。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