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提人均收入翻番:將造就64萬億購買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提人均收入翻番:將造就64萬億購買力

2012年11月09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意味著,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將帶動中國經濟邁入新的成長周期。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這是黨中央對“全面小康社會”目標更新更具體的描述。從最初的“國內生產總值”,到十七大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再到這次大會提出的“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全面小康社會的量化表述越來越具體,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既有國家的總量目標———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80萬億元,又有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新指標———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從“人均G D P”到“人均收入”的改變,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這一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

  新目標預示的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將直接帶動我國消費總量與消費結構的雙飛躍。消費總量的飛躍與勞動者收入水平提高直接正相關,而伴隨著收入分配改革和社會保障水平的提高,中低收入群體佔社會消費總額的比重必將越來越大。

  在過去的十年裡,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8倍,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9.2%。與此相對應,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4.8萬億元增長至18.4萬億元,年均增長16%。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測算,2001年至2004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4萬億元到6萬億元,每兩年邁上一個萬億台階﹔2005年至2007年,每年邁上一個萬億台階﹔2008年至2011年,每年邁上2至3個萬億台階。增長速度不斷加快。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之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每年會邁上3至5個萬億台階。按照“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要翻一番,達到32萬億元。專家據此測算,到2020年,再翻一番的可能性比較大。屆時,我國消費總規模將達到64萬億元。

  伴隨消費總量的快速增長,消費結構也將日益改善。從宏觀視角看,一方面,消費佔經濟總量的比重將顯著提升,從而為經濟轉型所要求的“以內需拉動為主”逐步加碼,甚至未來消費有望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另一方面,區域和城鄉結構差異將進一步縮小。專家分析預測,2000年,我國城鎮每百戶擁有洗衣機、空調、電腦、移動電話數量分別是農村的3 .2倍、23 .3倍、20.6倍、4.5倍﹔到2010年,上述城鄉差距已經分別降低到1.7倍、7倍、6.9倍和1.4倍﹔到2020年,以耐用品為標志的中高端消費水平會進一步提高,城鄉消費差距倍數將縮小到1以內。

  從微觀視角看,隨著中低收入階層邁入小康社會,生活必需品消費比重下降,中高端消費和服務支出將會增多,消費需求也將從基本需求型為主轉向發展型和享受型為主,消費升級將突出表現在中低收入群體層面,因為中低收入群體的邊際消費傾向更高,消費行為伴隨收入增長之后的變化也更加明顯。高收入群體由於已經率先進入小康,物質需求不會出現大的變化,但在服務、心理健康、自我發展等方面的消費佔比會進一步擴大。

  無論總量還是結構,消費的新飛躍將為產業發展帶來巨大空間,為投資帶來更多機會,在拉動經濟增長中起到更為重要的作用。這意味著,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將帶動中國經濟邁入新的成長周期。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