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的難題:如何選擇傳承路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家族企業的難題:如何選擇傳承路徑?

2012年11月08日14: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記者 魏倩) 一個家族企業如何順利傳至第二代、第三代成為“長青樹”?這個問題或許正令當下的中國家族企業頭疼。幾乎所有知名家族企業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輿論關注,比如,香港新世紀鄭裕彤家族,更年輕一點的內地希望集團劉永好家族、國美電器黃光裕家族等。

這些企業作為中國經濟背后的隱形發動機,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很多企業還通過上市成為公眾公司。在近日舉辦的“首屆家族企業傳承與法律風險管理論壇”上,清華大學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樹援引福布斯2011年中國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數據稱,截至當年9月30日,深滬兩地上市公司中有460家是家族企業,佔民營上市企業總數的32.68%。

與此同時,這些家族企業也在傳承和發展上面臨的挑戰漸漸明顯,除了融資難、獲取項目信息難、應對稅收征管難等,接班問題中內部明爭暗斗、外人奪權戰等等,在這些家族企業中或明或暗地上演,導致企業或衰退或被並購。比如新鴻基地產兄弟糾紛歷時超三年,將公司拖入危機。

家族企業這種組織形式由來已久,但總與“富不過三代”字眼緊密相連,財富中文網的一篇文章引用波士頓家族企業研究協會的一組數據稱,“30%的家族企業能夠成功傳到第二代,10%能夠傳到第三代,能夠傳到第四代的僅剩3%”。當然,還有一些原因是,一些家族掌門人的子女不願意再接父輩的班。

如此低的傳承率,核心問題是什麼?當天參加論壇的大成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高級合伙人、公司與並購部主任王光明說,“家族企業傳承的核心是企業控制權。你可能掌管20%的股權,但是你擁有企業100%控制權”。

如今,中國上個世紀末起來的一批家族企業已經到了考慮傳承問題的時候,該如何做?

這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通過家族基金構建傳承體系。很多評論認為,這是一種聰明的做法,美國的洛克菲勒家族、福特家族都有著某種形式的基金。王光明介紹,從大類看,國外有家族信托基金,家族基金會以及家族投資控股機構。到目前為止,美國已有各類基金會7萬多家,比爾.蓋茨家族採用的是第二種,數百億資產公益色彩濃厚,支持了大量的慈善活動。

目前在中國的法治環境下主要有三種,信托基金,家族產業基金和公益基金,王光明說,“我們在考察家族企業傳承當中,認為控制權是主要的,必須要找到一個合適載體實現控制權,這種控制權和載體就是家族基金”。

實際上,很多跨國企業通過去家族化,但又手握實際控制權使得企業傳承至今,鼎鼎有名的《華爾街日報》實際上也是家族企業所控制。在這個過程中,家族基金扮演的角色至少有兩方面,一是以傳承為契機改組企業治理結構,提升企業管控能力﹔二是通過企業傳承實現家族建構。

王光明提出,將來的概念是家族基金可以有以家族的股權來控制企業,形成一個家族股權對其他非家族股權的代理。“家族基金一方面控制股東會、董事會,另一方面可有家族成員進入管理層中”。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