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我國自貿區貿易額已涵蓋我國外貿總額的2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十三:

商務部:我國自貿區貿易額已涵蓋我國外貿總額的24%

2012年11月08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積極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大力發展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自由貿易關系,開創了區域經濟合作新局面。我國正在推進與韓國、海灣合作委員會、澳大利亞、瑞士、冰島等自貿區談判,已完成中日韓三國自貿區、中國-印度自貿區的聯合可行性研究,啟動了與哥倫比亞的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今日,商務部網站刊發《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十三:自由貿易區建設穩步推進》。報告顯示,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積極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大力發展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自由貿易關系,開創了區域經濟合作新局面。我國與我國的自貿伙伴的貿易額已涵蓋我國外貿總額的24%。

  一、自貿區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經過十年的努力,我國自貿區建設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先后簽署並實施了10個自貿協定,自貿伙伴已達18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東盟十國、巴基斯坦、新西蘭、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等15個國家以及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地區。我國與這些自貿伙伴的貿易額已涵蓋我國外貿總額的24%。

  一是全面建成中國-東盟自貿區。中國-東盟自貿區是我國對外商談的第一個自貿區。2002年11月,我國與東盟簽署《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啟動自貿區談判進程。經過分階段談判,2004年11月、2007年1月和2009年8月,我國與東盟先后簽署自貿區貨物貿易協定、服務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涵蓋雙方20億人口、6萬億美元貿易總額和9萬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貿區,同時也對推進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產生了重要影響。

  二是在亞太地區形成了橫跨東西、輻射分布的自貿區網絡。除了與東盟的自貿區之外,我國還在亞太地區與多個國家建立了自貿區。在南亞,2006年11月,我國與巴基斯坦簽署自貿協定,2009年2月,雙方又簽署了自貿區服務貿易協定。在南太,2008年4月,我國與新西蘭簽署自貿協定,成為我國與發達國家建立的第一個自貿區。在拉美,2005年11月,我國與智利簽署自貿協定,又於2008年4月簽署了自貿區服務貿易補充協定,並在2012年6月完成了中智自貿區投資補充協定談判。2009年4月和2010年4月,我國分別與秘魯、哥斯達黎加簽署了自貿協定。

  三是大力推進與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自由貿易關系。2003年6月和10月,內地分別與香港、澳門簽署《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此后又簽署了一系列補充協議,貨物貿易全面實現自由化,服務貿易對港澳開放也取得了顯著成果。2010年6月,祖國大陸與台灣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2012年8月,又簽署了投保協議,目前海峽兩岸正在就貨物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等后續協議展開磋商。

  此外,我國正在推進與韓國、海灣合作委員會、澳大利亞、瑞士、冰島等自貿區談判,已完成中日韓三國自貿區、中國-印度自貿區的聯合可行性研究,啟動了與哥倫比亞的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

  二、自貿區建設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我國穩步推進自貿區建設,促進了國內改革開放,擴大了對外經貿利益,深化了與自貿伙伴的雙邊關系,落實並在實踐中豐富了我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戰略。

  一是加快了我國對外開放步伐。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建設自貿區,在貨物、服務貿易和投資等領域擴大相互開放,自由化水平高於各自在世貿組織的承諾,帶動我國內相關部門和行業深化開放,成為新時期我國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改革發展的重要動力。在我國建設的大多數自貿區中,我國對90%以上進口產品實現零關稅,贏得了自貿伙伴對我國相當甚至更高水平的市場開放。同時,我國在自貿區建設中還積極吸收並參與形成國際經貿新規則,促進了國內相關領域體制機制的改革。

  二是促進了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首先,優化了我國對外貿易結構。從出口結構看,我國對自貿伙伴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穩步上升,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快速增加。2011年,我對15個自貿伙伴紡織服裝、機電產品的出口分別增長34%和20%,比對全球出口增速分別高出14和4個百分點。從進口結構看,我國自15個自貿伙伴進口的國內建設所需產品快速增長,極大地體現了我與自貿伙伴經濟的互利互補性。其次,帶動了我國相關區域協調發展。我國沿邊沿海省份積極抓住自貿區建設新機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借助自貿區的積極效應,不斷擴大對外合作,有力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2004-2011年,廣西、雲南與東盟貿易額分別從10億美元和13億美元增長到96億美元和60億美元,分別增長近9倍和4倍,明顯高於同期我國與東盟貿易增長3倍的水平。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帶動了廣東、福建等省與港澳台地區開展更為密切的經貿合作。再次,通過減免關稅,降低成本,擴大貿易,增加了生產者和消費者福利。

  三是強化了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經貿關系。自貿區促進了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貿易規模不斷擴大。2011年,我國與15個自貿伙伴國進出口貿易總值4309億美元,同比增長25.3%,比與全球貿易增速高出2.8個百分點。其中,我國對15個自貿伙伴國出口同比增長24%,比向全球出口高出4個百分點。從貿易環境看,通過發展自貿區,推動有關自貿伙伴承認我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經貿摩擦明顯減少。自貿區建設提升了我國與有關自貿伙伴的雙邊合作層次。例如,中國-智利自貿區是我國與拉美國家建成的第一個自貿區,使中智兩國關系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

  三、中國將繼續大力推進自貿區建設

  當前,經濟全球化正在繼續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蓬勃發展,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大力發展自貿區,以此在全球經濟合作與競爭中贏得更加主動的地位。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十二五”規劃要求,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對外開放,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擴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交匯點,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促共贏。同時,努力發揮內部市場規模較大等優勢,通過擴大自貿區合作,在更大范圍內、更寬領域中、更高層次上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從而贏得更多的發展條件和空間。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