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總量全球第二 七成財政投向民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總量全球第二 七成財政投向民生

林  琳  孫秀艷  魏  賀  胡洪江

2012年11月08日1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中國共產黨用10年時間,以執政為民的理念,加快了改善民生的步伐。十八大代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說,財政支出不斷向民生傾斜,充分反映了“共同發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理念。

  

我國經濟總量全球第二(網絡配圖)

    10年,歷史長河中的倏忽一瞬。這一瞬的10年,凝就了永恆的輝煌。中國人以科學的態度、昂揚的精神、堅忍的付出,一步一個腳印地改變著國家面貌,書寫著人類奇跡。

  數字勾勒不出太多的細節,卻能描摹出10年奮斗的印記。10.7%、9.9%、3.9%,這鐫刻在時間坐標上的3個數字,分別是中國GDP近10年、改革開放30余年以及世界經濟近10年的年均增速。在數字的輝映下,中國前進的每一步歷歷在目。

  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當這個擁有世界1/5人口、起步並不早、負擔並不輕的泱泱大國,反復閃耀在世界的聚光燈下時,引來諸多贊嘆,也引發更多好奇。

  人們好奇的是,究竟是怎樣的力量,讓中國在這10年獲得了如此巨大的發展,迸發出如此強大且勢不可擋的發展活力?

  答案顯而易見,科學發展觀正是諸多力量的源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科學發展觀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導。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如同擎著一盞明燈,帶領人們趟激流、越險灘,在改革的深水區從容不迫、處變不驚。

  有怎樣的觀念指引,就會有怎樣的生動實踐。

  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中國共產黨用10年時間,以科學發展的碩果,做大了公共財政的“蛋糕”。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躍上10萬億台階,同比增長25%。財力增長速度之快,歷史罕見。

  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中國共產黨用10年時間,以執政為民的理念,加快了改善民生的步伐。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超過7萬億元,佔總支出的近七成。民生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十八大代表、財政部長謝旭人在接受採訪時談到,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財政部門注重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始終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財政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加大投入,為加快民生發展、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民生支出規模的迅速增長和民生支出佔比的不斷提高,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生動詮釋,是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公共財政體制日益完善的重要標志。

  十八大代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說,財政支出不斷向民生傾斜,充分反映了“共同發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理念。黨的十六大以來,關注和解決民生問題越來越成為黨和政府的重要議題。

  他認為,從片面追求增長到重視協調發展,其背后是從“國富”到“民強”理念的轉變,同時也體現出我國正在實現由“增長型政府”向“公共服務型政府”、“民生型政府”的轉變。隨著十八大的召開,公共財政的陽光將照亮更多群眾的生活,中國特色現代化發展道路的獨特性將會越來越明顯,生命力也會越來越旺盛。

  波瀾壯闊的時代背景下,改革浪潮使蓬勃發展的中國日新月異,每個普通個體渴求的小幸福世代不變——渴求國家和平安定,生活祥和富足,渴求一個有保障的當下,渴求一個更陽光的未來……而這些小幸福又從何而來?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