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吃豬肉等於自殺無根據 苛求食品安全無止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吃豬肉等於自殺無根據 苛求食品安全無止境

2012年11月26日2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人民日報》刊文辟謠,“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經濟之聲評論:食品安全標准,苛求無止境。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一篇名為“農婦警告:在中國吃豬肉等於自殺”的陳年舊帖,最近幾天又在網上流傳。這篇網文說,十幾斤重的小豬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藥、高銅、砷等藥物的添加劑催肥催長,養五六個月就出欄了。長期食用這些豬肉,會誘發各種不適症狀甚至癌症。

這個傳言引發了不少人的擔憂,《人民日報》今天刊登報道說,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對於生豬五六個月出欄速度太快的質疑,報道引述了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相關負責人的話,生豬生長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豬好、料好、圈好,即生豬品種好、飼料營養安全、養殖環境改善。對於豬飼料中添加劑的擔心,報道調查后得出結論,飼料添加劑是用來對豬補充營養、防控疾病的,都通過安全性評審,與國際標准一致。而對於我國豬飼料的安全情況,《人民日報》引用農業部相關負責人的話說,近三年我國的豬飼料質量衛生指標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豬肉安全總體上有保障。

從《人民日報》的這篇報道來看,吃豬肉等於自殺這種說法,自然可以說是危言聳聽。不過,作為全國消費量最大的肉食品,豬肉的安全狀態也並不能說是固若金湯,無論是當年流傳甚廣的瘦肉精、還是現在仍然時有發生的生豬飼料違規事件,都提醒我們,對豬肉的安全仍需不斷的苛求,警鐘必須長鳴。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胡定寰表示,根據他長期的研究工作,豬好、飼料好、環境好使得豬的生長周期縮短,這是毋庸置疑的。所謂豬好,我國現在用的是三元豬,杜洛克、長仔、大仔,這種豬當初是在國外引進過來的,經過很多年的養育以后,它的出欄時間很短,長得很快,但它的缺點就是豬肉的味道不好。因為它是根據外國人的口味養的,所以雖然縮短了養殖時間,減少了飼料的用量,但是豬肉的質量稍微差一點,口感差一點。

關於飼料好,因為原來我們養豬都是去山上找點草給豬吃,這是傳統的養法。現在的豬,根據豬的最優的營養配方來做的,它規定有百分之多少是澱粉,百分之多少蛋白質,然后還要補充多少維生素等,都根據最科學、最適合於豬肉生長的飼料方法來喂養。關於飼養環境方面,現在越來越多養豬都向大規模養殖場去了,豬一般採取籠養,籠養相對來說豬的運動比較少一點,速度長得快一點。但是環境好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因為豬運動少一點,所以它走動也少,所以豬肉相對來說比較鬆一點。

過去的養豬主要是依靠農作物以及一些農副產品作為單一的飼料,但是現在已經被添加一定比例添加劑的工業飼料所代替。農業部說,尿素、砷制劑和銅屬於允許在飼料中添加的物質,但不得隨意使用,也不能夠大量的使用。為什麼要在這些飼料當中加入這些大家非常擔心的添加劑呢?

胡定寰認為,這個問題大家用不著擔心,如有酮、有尿素,但是它在科學當中經過很好的認真考核,而且添加的數量相當少,絕對不會因為喂養的這些關系,對豬肉的質量、安全性產生影響。我們國家現在養豬都是配合飼料,這些飼料具體的配方、多少比例,都是經廠家定好的,這一點倒是不用擔心。

胡定寰說,我們國家農業逐步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當中,但是對農業生產的管理當中,還不並不是完全控制得住。其次,對養豬投入比的管理,特別是有一些小規模個體養豬,他們追求短平快,不可避免用一些違規的方法養豬,所以你不可能達到百分之一百來保証,因此建議大家最好要買品牌豬肉。

同時,我國還要逐步自己培育豬,按照我們農民的養殖習慣,按照消費者的味道。非常不光彩的是,我們國家所有的種豬都要從國外進口,我們國家是世界上養豬最大的國家,是世界上養豬歷史最長的國家,但是我們現在還要依靠外國人把豬賣給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胡定寰強力呼吁,我們要研制出自己的品種。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