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改革是最大紅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熱議“改革是最大紅利”

2012年11月30日17: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點擊新聞視頻鏈接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 徐星瀚 劉陽)11月21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本次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的內容和主題引起了國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多家國外媒體對中國未來做出了積極預期。

法新社和法國《回聲報》11月23日同以《中國未來總理李克強稱要向市場放權》為題撰文報道了21日在中南海舉行的“國務院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法國國際廣播報道稱,李克強11月21日在國務院11個改革試點省市負責人會議上透露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有關信息。其中一個重要信息是要調整利益格局。

美國第二大通訊社合眾國際社(UPI) 11月23日報道了此次會議,文章指出,李克強認為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更重要的是要在很大程度上觸動利益。如果利益格局固化了,經濟社會發展就缺乏活力。中國高層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彭博社11月23日發表題為《李克強:中國經濟改革必須提速以保持發展》的文章,其中提到了要深化城鄉人口轉變來促進國家經濟增長,謹防中等收入陷阱。

路透社11月22日發表評論,中國必須加快金融改革步伐,確保GDP增長。文章認為中國經濟不會遭遇“硬著陸”,但經濟發展仍舊面臨很大挑戰,隻有加強在市場競爭、政策透明等方面的改革,中國經濟才能更好發展。

《紐約時報》11月22日發表評論稱中國經濟改革勢在必行。文章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會著重解決這一問題。文中引用李克強的話語,強調改革是中國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大力支持。

墨西哥《宇宙報》以《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經濟改革》為題做出報道。文章指出,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在明確將繼續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擴大市場在經濟體制中所扮演的角色之余,提出應在人民群眾內部穩妥推進利益的優化,使所有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應得利益,並以此刺激收入水平的提高,旨在提升國內消費潛力。

智利《DF》網站在報道中稱,李克強盛贊中國改革多年來所取得的諸多成就。在他看來,改革是中國的最大紅利,中國社會更有能力在2020年實現全面繁榮。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李克強的講話無異於號召:中國將進一步擴大改革。

《俄羅斯24小時》報道稱,明年三月即將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對制定的未來發展計劃發表了講話。他表示,即使困難重重,中國也要加速經濟改革。要優化調整國家體制,加大經濟發展中科技板塊的運用,保証國民生產總值持續穩定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1月26日發文指出,改革突破口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當下,中國經濟和社會轉型面臨無比復雜的局面,能否臨亂不亂、快刀斬亂麻,至關重要。李克強說,“改革走到今天,問題千頭萬緒,眉毛胡子一把抓,有可能事倍功半。需要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突破口,這種突破口就是十八大報告所講: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善哉斯言。要建設完善的市場經濟,政府必須徹底轉型,從到處“亂摸”的手,轉變為以維護法治、公平競爭、提供公共產品為核心的“無形的手”,充分釋放市場的活力和創造性。從“經濟建設型政府”向“公共服務型政府”的轉型,是中國經濟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因此,李克強的論述可以說抓住了“牛鼻子”。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