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金融改革或成中國下階段經濟改革亮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李稻葵:金融改革或成中國下階段經濟改革亮點

2012年11月18日2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1月18日電(陳康亮)18日,清華大學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金融改革從現在開始可能是中國下一階段經濟改革的亮點,更可能是帶動其他領域改革的一個突破口。

  李稻葵是在首屆金融街論壇上做如是表述的。李稻葵指出,與國有企業進一步改革以及房地產改革相比,金融改革相對領先的。且目前關於金融改革的討論已非常充分,並具備相當共識。

  李稻葵進一步指出,上述基本共識主要有兩條:第一,金融改革,未來10到20年,都必須緊緊抓住商業銀行的改革。當前中國商業銀行的金融資產約佔GDP的250%,如此巨量的資產聚集在商業銀行,風險高度集中,且由於商業銀行的資本金壓力,資產擴容難以持續。故而銀行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在嚴格監管條件下的銀行資產的証券化。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預見中國銀行資產佔GDP的相對比重會逐步下降,而債券市場的比重則會上漲。

  第二,中國証券市場也必須進一步的改革。証券市場對不起投資者,尤其是股市,回報率極低。具體原因很多,但根本的還是制度建設不到位,如上市公司監管制度和中小投資者保護制度。亟需在上海或者在深圳設立國家層面的高級法院和高級檢察院,專門和直接審理証券上市公司違規案件,從本質上加強約束。(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