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永強:中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關鍵在"去行政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吳永強:中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關鍵在"去行政化"

2012年11月06日0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在現有教育體制下談創新,是否痴人說夢?怎樣吸引在國內接受了扎實的基礎教育、在國外"鍍過金"的人才回國效力?經濟之聲評論:中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關鍵在"去行政化"。

中廣網北京11月5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改革創新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根本動力,教育改革創新已經成為決定國家命運的關鍵抉擇。教育部今天發布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叢書"。這部叢書總結了全國各地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經驗、新思想、新理論,反映對教育改革發展的思考和探索,回應了社會各界對教育的關切。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顧明遠認為,這套叢書在現代學校制度建設和人才培養體制改革方面強調了必要性和緊迫性。目前,和國外的學生相比,我國的學生普遍表現出缺乏創新思維、批判性思維﹔缺乏問題意識和質疑能力。因此,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啟發學生學習的主體性、主動性,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當前改革創新的重要環節之一。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和中國經濟的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選擇出國留學,出去讀本科、讀高中的孩子也越來越多,數量正在逐漸追趕研究生群體。最近5年來,中等收入家庭加入留學大軍,對留學本身的要求和留學服務的要求都越來越高,這也使學生的質量逐年提高。比如,北京市重點高中出國人數逐年增加。

與此同時,國內對高素質國際化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留學生帶回來的國外的思想、文化和技術將對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央廣財經評論》,全國青聯委員、全國青聯新聞出版界別副秘書長吳永強評論這些網友關心的話題。

吳永強:新世紀進入第二個十年以后,13億人口的中國提前實現了2015年"聯合國千年目標",全民教育發展指數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監測的130個國家中排在前三分之一。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每年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核心指標是大中小學入學率和成人識字率)"中,中國超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這種成績離民眾,離社會乃至於各個方面的期許目標到底有沒有距離,是使大家產生懷疑的,一方面許多數據固然是值得欣喜可觀的方面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僅僅是依據一些數據比例來取得成績,那其實未免偏頗太過於主觀和自我,近年來我國在重大的學術科研領域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是縮短還是拉長,應該有一個實事求是和客觀的評判,不是自己用簡單一些數據來做佐証。

對於一個民族,對於一個國家,乃至對於整個世界的發展來說創新顯得是非常的重要,具體到我國,以現行體制和機制來講,應該說在相當時間不利於產生創新人才或者說不利於教育改革的創新,在這方面我認為有四大弊端,這四大弊端集中體現在第一個就是教育行政化的色彩過於濃過於重,大學校長們不是以辦學育人為第一要務,即便像211、985的一些名校來看,真正有多少大學的主導人能夠稱得上教育家或者說稱職的高水平的教育家,這個確實要打一個問號。第二個大的弊端是應試教育遍布在教育的各個階層,比如說從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研究生教育概莫能外,雖然有高分學生產生,但是難得有高能水平誕生更談何創新,第三弊端就是教育資源的普遍配置不盡合理,不盡合理,不盡公平、不僅科學,那麼這樣收獲的效益成果也顯然不夠均衡和有效,換言之就是缺乏普遍的創新。第四個弊端是當前教育被商業化市場化綁架的確實非常過分,走向了偏頗甚至扭曲,比如說最近地產業王石新歡的事件,知名商學院高等教育已異化為一個到找金龜婿的俱樂部和名利場,喪失了教育尤其是培養高端創新優質教育人才的功效。

說到教育,從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不是說了一年兩年了,教育改革關鍵有幾個方面,一個是機制和體制上要進行革命性的改革,而不是簡單的改良,要從機制和制度根本性來講。第二個是要尊重教育自身的規律,教育的規律說到底是人才培養和人才吸引乃至於人才留存的時間,任何公益性短期性的想法和做法得到的效果都不會有效,這些要從根本來進行調整。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期我國就已經開始重視吸引海外人才回國工作了,要想吸引在國內接受了扎實的基礎教育,在國外鍍過金的人才來回國效力,首先要對留學人才或者是海歸人才的特質特點進行一個細化和科學的分析,比如說老一輩的像錢學森為代表的那一輩海外人才,可能祖國利益超過於其他的吸引力,他們可以為祖國拋棄一切來作出貢獻。但是對於現在新興的一些科研人才可能僅僅的以這種理想至上的崇高說教不一定有效果,在具體施行方面機制和社會制度上要為人才的吸納提供培育的土壤和渠道的拓展。從一個細節性來講,現在很多一線城市,什麼限戶籍、限行、限購等等一系列的限制令禁止令的出台其實是拒人才於千裡的糊涂政令。對於新興高端人才,光靠簡單的說教而缺乏實操層面的細致化、人性化、科學化的措施是很難做到的,還是要營造一個好的吸引人才的環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