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震蕩下跌 國內油價再現下調曙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際油價震蕩下跌 國內油價再現下調曙光

2012年11月06日0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成品油價格近期會下降嗎?這是開車朋友最近兩天關心的大事。隨著國際原油期貨價格連續三周下跌,逼近國內成品油調價所需滿足的"4%"紅線,一些資訊機構給出了肯定的預測。

對此,部分車主採取了盡量少加油的策略,等待隨時可能來的降價﹔而部分民營加油站已經開始大力度降價促銷存油。

國內成品油價格第四次下調的期望似乎再現曙光。數據顯示,截止到11月2日,三地原油變化率達到負3.26%,距離4%的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紅線僅一步之遙。卓創資訊分析師胡惠春進行了預測。

胡惠春:我們這邊數據顯示到11月9日三地原油變化率將會跌至負的4%,最快可能是周日凌晨下調國內成品油零售限價。

美國在國際原油市場中的力量從來不容小覷。颶風"桑迪"重創紐約,美國緊急增加燃油供應,石油需求前景隨之變得暗淡起來。胡惠春和她所代表的市場機構分析,如果本周之內沒有出現強勢復蘇消息,國際油價還將保持震蕩下跌的態勢。

胡惠春:大環境一個是經濟不好,一個是美國大選,而且具體的主要原因就是上周五美國釋放取暖油的緊急儲備來緩解市場供應不足的情況。

不過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的觀點有所不同。11月6日,美國大選開戰,一旦總統人選塵埃落定,美國政府沒有必要再壓制油價。韓曉平認為當前美國的油價"低得不正常"。

韓曉平:因為現在我們看到油價是不正常的,現在美國油價大概在80多美金,這是很不正常的,因為往年這個時候不太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構,而且我們用黃金來計算的話已經接近20桶了,因為2008年油價曾一度超過147美金,說明現在油價已經是非常偏低了。

正是基於以上的判斷,韓曉平認為,隨著冬季來臨,美國大選結束,油價可能遭遇反彈而不是下跌,若果真如此,人們期盼中的成品油價格下調可能再次成為水中月,鏡中花。

韓曉平:今年的冬天來的比較早,所以有可能採暖油的採購還會增加,那麼國際油價應該是瞬時向上增長,所以現在我們還不能完全說一定會打開這個窗口,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在油價降與不降的猜測間,各地加油站再次掀起了降價潮。根據油客網新聞發言人許瀝丹掌握的數據顯示,北京27%的加油站都在打折促銷。

許瀝丹:北京現在一共有1183個加油站,其中92號低於指導價格的加油站有314個,佔總數的27%,打折幅度在5分到7毛6之間,其實這次打折的幅度還挺大的。上海現在總共的加油站是1070家,其中93號汽油低於指導價格的加油站是187家,也是我們統計以來打折加油站最多的一次,佔總數的17%,幅度也是在2分到5毛之間。

有著敏銳市場嗅覺的民營加油站仍然是促銷的主力,因為他們明白,現在屯著油,一旦宣布降價,自己虧得可是真金白銀。

民營加油站:現在隻能是說薄利多銷,見利就得賣,存油現在根本更不可能的事。

民營加油站:客戶來,咱這兒還給手套、礦泉水,給客戶一個小禮品相送。

按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測算,本月中旬前后國內成品油零售價格下調的窗口可能正式打開,屆時汽、柴油的理論跌幅將達300元/噸-350元/噸。很多車主也改變了加油策略,盡量少加油,等待隨時可能到來的降價。

車主:原來一加油都是加一箱的,現在夠跑一個星期就行,沒准哪天又降了呢。

據最新消息顯示,在前天的交易日紐約和倫敦市場油價雙雙大跌后,昨天國際油價全線反彈。其中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79美元,收於每桶85.65美元,漲幅為0.93%。倫敦市場油價當天結束了連續五天的跌勢,反彈力度較大。12月份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05美元,收於每桶107.73美元,漲幅為1.94%。

分析認為,一些投資者利用油價連續下跌的時機入市交易,以及美國東部的一些大型煉油廠仍無法正常運營,可能是刺激油價反彈的原因,不過,這也為國內油價調整進一步增加了不確定的因素。(記者 季蘇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