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文:進口車市場已迎來拐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慶文:進口車市場已迎來拐點

2012年11月06日0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我國進口汽車市場面臨高庫存壓力,導致惡性競爭嚴重。經濟之聲評論:進口車市場迎來拐點。

  中廣網北京11月5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在汽車市場增速放緩的背景下,進口車市場如今是否還一枝獨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相關負責人昨天在第九屆進口汽車高層論壇上說,由於供給大於需求,今年以來國內進口汽車市場價格戰此起彼伏,惡性競爭十分嚴重。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9個月,我國進口汽車近90萬輛,同比增長23%。中國進口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在《2012中國進口汽車市場年度報告》中分析,這麼高的增速,是以廠商和經銷商高庫存、價格大幅下降和大批經銷商虧損為代價取得的。跨國汽車公司過高預期的銷量目標與市場需求增幅形成較大回落,導致庫存高企、價格下降、盈利下降,個別進口汽車品牌甚至出現全線虧損。部分跨國汽車公司和經銷商關系緊張。

  作為我國汽車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進口車市場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嗎?對國產汽車來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中國汽車報社社長李慶文帶來評論。

  在中國汽車市場裡,進口車給人的印象一般都是不愁銷路、高價高利潤、"風景這邊獨好"的。但現在,進口車也放下了身段,打起了以往不屑的"價格戰",出現了惡性競爭的情況。

  李慶文:進口車市場在前幾年高增長的過程中不是理性的增長,而目前出現的情況正是理性的回歸。我們過去的進口車市場的高增長在於我們的消費結構不合理,特別是一些消費者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現。我認為目前進口車市場已經完全進入到了下行空間,進入到了微增長階段,或者進入到了一個拐點。首先價格進入到了拐點,也就是從目前開始,價格不會再像過去那樣一路走高,並且有的車型還需要加價提貨。未來進口車的價格將會一路向下走,再不用消費者自掏腰包加價提車了。

  第二個拐點就是需求也出現了拐點,這種需求的拐點不在於總量的減少,而在於需求更加理性了,不會像過去的一款進口車進來之后,大家瘋狂的追捧,那是一種不理性的暴富者盲目消費引領的一次進口車消費。而需求的變化必然會導致市場的趨緩,市場的總量也會出現拐點,不會是高增長了。總而言之,進口車市場進入拐點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