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服裝企業遭遇寒冬 困境或將持續三至五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運動服裝企業遭遇寒冬 困境或將持續三至五年

於建

2012年11月30日15:14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天越來越冷,讓運動服裝企業沒想到的是自己的寒冬也來了。近日,屢有消息傳出,李寧公司正在清庫存“狂打折”。不僅是李寧在打折,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也在集體打折。熱愛購買運動服裝的消費者見面都在問:“打折的,買了嗎?”

  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李寧、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裝企業存貨總量高達483億元。其中,李寧、安踏、361度、特步、匹克和動向這6家國內運動品牌的總庫存達37.21億元,與去年底36.99億元的總庫存相比,增長了0.22億元。

  行業分析師認為,這是2008年以后國內運動服裝企業盲目擴張帶來的苦果,預計這樣的調整可能要持續三五年。

  運動服裝頻頻打折

  昨晚,記者在通州新生活廣場內看到,李寧、安踏、雙星等運動服裝店面都在打折。李寧店面內,新品都在以9折的價格出售。當記者問:“有沒有更低折扣的衣服,不是說現在清庫存嗎?”導購一聽這個問題笑了,她說,從昨天到今天有好幾個顧客問她這個問題了,但是自己所在的這個店面只是新品9折,並沒有兩折的貨品,“一些專門的折扣店應該有吧!”隨后,記者在通州新生活廣場體育用品區內發現,雙星品牌的折扣力度最大,從3折至6.5折不等。

  而在微博上,不少網友開始晒自己所知道的李寧折扣店,有鎮江和石家庄等地的網友都表示自己買到了超低折扣的運動服裝。在淘寶網上搜索“李寧正品”,店鋪裡顯示鞋子多在七八十元一雙,運動褲在六七十元一條。客服人員“頑小兔9”告訴記者,現在他們店鋪裡面的李寧運動服裝都是以原來價格的5折進行銷售,“因為庫存比較多”。而在阿裡巴巴上搜索“李寧庫存”更是能得到意外驚喜的結果,這裡的運動鞋最低隻要20多塊錢一雙,“清庫存”的字樣很是明顯。

  盲目擴張自食苦果

  不僅是李寧面臨庫存的問題。數據顯示,李寧、安踏、361度、特步、匹克和動向這6家國內運動品牌的總庫存達37.21億元,與去年底36.99億元的總庫存相比,增長了0.22億元。這6家品牌公司,尤其是匹克的庫存量上漲較快,與去年底相比,上半年庫存已經漲至5.29億元,漲幅25.65%。

  另外,從今年上半年業績來看,運動品牌也比較低迷。據2012年半年報顯示,李寧上半年收入38.80億元,同比減少9.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0.44億元,同比減少84.9%。匹克2012年上半年業績也令人擔憂。半年報顯示,公司總營收已由22.56億元大減28.5%至16.1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減少43.3%至2.4億元。

  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長期關注運動服裝企業,並與多家公司有過接觸。他分析,這主要是因為國內運動品牌錯估了2008年奧運會后的市場形勢,“都以為奧運會后,體育產業會興旺,喜歡體育的人群會迅速膨脹,於是他們迅速擴張,很不理性,而且這些運動品牌公司之間也存在經營模式雷同的問題,現在是一出問題,大家都有問題。”李志起說,國外進來的快時尚品牌也阻礙運動服裝品牌的進一步發展,“本以為會掀起一陣運動服飾消費狂潮,但年輕消費者卻轉向了瑞典品牌H&M以及西班牙品牌Zara。”

  “這還不是最壞的時候”

  張慶告訴記者,國內運動品牌“原來隻講究擴張,但是同質化始終沒有解決,消費者在選擇貨品時的可期待性非常低。”李志起對這一點也深有同感,他說:“模仿特別厲害,你拿過來安踏的衣服和李寧的衣服,經常分不清到底是哪一家的,除非看商標。”

  張慶分析說,清理庫存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優勝劣態的過程,誰的資金更充裕,誰的耐力更強,誰的策略性更完整,執行力更強更堅決,那麼誰就可以走的更遠一些,“這個過程中,肯定會有一些二、三線品牌不得不去轉型或者是要倒掉。”李志起也判斷,接下來運動服裝企業的困境還將持續三至五年,並且一股並購潮將要涌過來。根據他接觸的福建一些運動服裝企業來看,已經有企業准備過一個悲觀的2013年,“關閉門店,裁員都列入了計劃,因為這還不是最壞的時候。”

  本報記者 於建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