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融資成本下滑 中國企業紛紛繞道境外發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元融資成本下滑 中國企業紛紛繞道境外發債

楊溢仁

2012年11月30日14: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伴隨美元融資成本的逐漸下滑,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加入了境外發的大軍。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 E3)政策實施后,全球尤其是美國資本市場出現了超低利率環境,而此時發行美元債可以較低的融資成本獲得企業中長期發展所需資金,從而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境外發債還能為其海外擴張和並購提供美元儲備,可謂一舉多得。

  海外融資漸受企業追捧

  無疑,對於中國企業海外發債融資來說,今年是可圈可點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近期在美國市場公開發行了15億美元債,其中5年期品種的 發 行 金 額 為7 .5億 美 元 , 票 面 利 率 僅 為2.25%﹔10年期品種的發行金額為7.5億美元,票面利率為3.5%,融資成本遠低於國內。

  據記者了解,百度本次發行的15億美元債券,創下了中國民營企業在海外發行的最大單筆規模,其融資成本亦達到歷史新低。

  對此,一位券商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百度此次發債之所以面向高級別債券投資者,主要就是為了能以更低的成本融資。”

  記者發現,除百度之外,今年包括大型地產公司SO H O中國、國企背景的中石化集團,以及中信泰富、中海油、中石油、北京控股、招商國際、深圳國際和兗州礦業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摩拳擦掌,以期進入國際債券市場進行直接融資。

  “我覺得這主要反映了企業美元融資需求的上升。”在東航金融研發中心中國金融部經理樊樂樂看來,“當前影響企業融資成本預期的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發行成本,二是匯兌損益。美國長期低利率的環境抑制了發行利率上行,因此有助於降低發行成本,而Q E 3后,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升值預期增強,進一步提振了匯兌收益預期。”

  樊樂樂強調,“相對於國內,個人覺得海外發債最重要的優勢還是體現在融資成本上。不僅如此,考慮到國內監管機構鼓勵企業以更多的直接融資代替銀行間接融資,因此,未來境外債券的發行市場前景值得期許。”

  添加籌碼鞏固競爭優勢

  “如果企業資質在國際上得到認可,那麼境外低息發債當然是理性的選擇。”金元証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告訴記者,“除了成本優勢,若企業所籌資金用於海外投資,則該做法亦對沖了匯率風險。”

  事實上,關於新興市場企業利用境外發債機會,融入資金進行收購、擴張業務,以奪取更大全球市場份額的說法,在業內不脛而走。

  據悉,今年4月,韓國三星電子的美國公司亦在紐約發行了10億美元的5年期債券,利率僅比美國政府的5年期債券(以4月2日為基准,年利率 為1 .011%)高80B P (0 .8個 百 分 點), 為1.811%。這是三星近15年以來首次在美發行債券。

  雖然此前百度方面稱,選擇此時籌集一些美元資金,是為了保証未來公司戰略支出流動性充足,目前沒有特定的交易。不過,仍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境外發行美元債券,不僅是對企業未來發展信心與能力的檢驗,也將有效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穩健實現國際化發展目標。

(責任編輯:羅知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