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融資成本下滑 中國企業紛紛繞道境外發債【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元融資成本下滑 中國企業紛紛繞道境外發債【2】

楊溢仁

2012年11月30日14: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而百度首席財務官李昕晢亦表示,“圍繞核心戰略,尤其是移動和雲領域,我們將不斷投入和布局。接下來,百度將繼續加快投資步伐,實現長期穩健的可持續發展。”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工信部等13個部委曾於今年7月初聯合發布通知,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積極開展境外投資,拓展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的融資渠道,支持重點企業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和外幣債券。

  華龍証券一位固定收益研究員向記者坦言,“對於不少有海外投資計劃的企業來說,美元融資是其盡可能為己方添加籌碼的有效手段。”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共完成海外並購60起,同比增長22.4%。多位業內專家表示,歐債危機帶來全球經濟環境低迷,不少優質項目的價值被低估,這為有著技術升級、市場擴張等需求的中國企業提供了出海並購的良好契機,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參與到跨國並購的浪潮中。

  境外發債空間尤待拓展

  就目前來看,境內機構境外發債實行資格審核批准制。境內機構(財政部除外)對外發債資格,由國家計委會同人民銀行和有關主管部門,借鑒國際慣例進行評審后報國務院批准。發債資格每兩年評審一次。

  另外,境內企業申請對外發債所需報送的材料包括最近3年的經營業績、財務狀況及相關財務報表﹔發債所籌資金的投向、用途﹔國家有關部門批復的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或利用外資方案,以及納入國家利用外資計劃的証明文件﹔主管部門要求的其他文件。

  截至目前,我國境內企業海外發行債券的案例仍較為有限,但隨著中國企業海外股權融資的增多,以及企業信譽的不斷提升,加上國家鼓勵商業銀行為企業海外發債擔保,則在中國的國家負債率相比於經濟規模依然偏低的大背景下,未來可拓展的境外發債融資空間勢必越來越大。

  而關於明年市場的走勢,部分券商交易員認為,伴隨經濟企穩,股權融資市場明年將會有所好轉,企業海外收購活動也會更加活躍,預計固定收益市場將繼續維持今年的良好向上態勢。

(責任編輯:羅知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