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中國泥工日薪220元,是多還是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2月1日:中國泥工日薪220元,是多還是少?

2012年12月03日10: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網絡盛傳一份民工工資表,內容顯示泥工日工資220元,最高日工資是隊長的350元。這份工資表引發網友熱議,大湘網友“小小純潔”表示,“真心不是滋味。”也有網友表示,這是血汗錢、辛苦錢

  
——日薪220元,是多還是少?

很多人認為當泥瓦工又苦又累,很不體面,對這個職業退避三舍,以致這個行業人力短缺,而同時,農民工日薪相對稍微高了一點,又想當然地認為太不正常。如此分裂的心態,折射了一種焦慮。專心致志、任勞任怨、真抓實干的人愈來愈少,內心浮躁,充滿偏見的人多了,尊重知識理應成為社會共識,但尊重出賣體力,賺辛苦錢的農民工,同樣重要。

——日薪220元,工作好不好?

看到這份工資表,我想起去年自家裝修時遇到的一位安裝廚衛吊頂的小工。他說自己一天工錢是200塊,碰到大工程一個月能賺七八千。我聞言低下頭想了想,正准備表達自己改行意願的時候,他又安慰我道,雖然收入比一般上班族多,但既無醫保也無社保,每天奔波在工地之間,光鮮的衣服穿不了,也不能陪女朋友,實在辛苦勞累。我又問他,是否在武漢買了房准備安家?他笑笑說,家裡沒有什麼經濟基礎,離首付還差得遠。他現在不想考慮太多,主要是把身體鍛煉好。他在鐘家村一家健身房辦了會員卡,下班后每晚都去找教練專門指導。於是我又底下頭想了想,盤算著怎麼才能把我那張屬於一時沖動卻原封未動的健身年卡轉手出去。

——日薪220元,“高薪”的市場邏輯

請別忘記,泥工在成為泥工之前,也曾經歷過相當長時間的、廉價的階段。從此角度說,他們能獲得“日薪幾百”的市場定價,經驗資源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決定作用。實際上,與之類似,白領的升值之路,同是一個經驗累加的過程。為什麼,公眾隻看到一個成熟泥工今時的狀態,卻有意回避了他們曾有的艱辛?

——日薪220元,釋放了一個信號?

意味著藍領階層與白領階層收入差距開始縮小,這對於提高低收入階層的收入,縮小較大的收入差距具有積極的意義。期盼這個信號能夠越來越強,並放大到更多的行業分工中,讓我們欣喜地看到,藍領階層與白領階層之間的收入差距不那麼大,這對於提升普通工薪階層的幸福感是必要的。


中國經濟網編后語: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沒有人晒貪官們的日收入,也沒人羨慕貪官鋃鐺入獄的最后成本。中國泥工的日收入與美國的水暖工、電工的平均收入相比還是差得多——讓全體中國泥工都富起來的時候才是“美麗中國”到來之時,很顯然,全民反思泥工收入的做法還需繼續下去。

  回顧:往期“經”點熱評

編輯推薦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