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翻番與縮小貧富差距應並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翻番與縮小貧富差距應並重

2012年11月16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一目標事關百姓收入,關乎生活質量,在網絡上引起了網民的熱切關注和討論。

  不少參與本期“經濟參考微話題”的博友表示,期待“收入翻番”能給我們這個民族、給億萬百姓,帶來真正的幸福。

  收入倍增計劃令人期待

  對於收入倍增計劃,網民表示未來很美好,很期待。

  博友“光遠看經濟”表示,到2020年無論是G D P總量還是人均收入翻番,隻要經濟增長在6.9%,人均收入7.1%的增長就可以。我擔心的不是做不到,而是又會提前完成。

  博友“牛忙鋪子”表示,我感覺翻多少不是問題,問題是我的收入能買多少?

  “翻番”是否按扣除價格因素計算,成了網民最關心的話題。博友“中正之城”表示,收入翻一番是令人激動的,希望物價不要也跟著翻一番。

  可支配收入翻番才是硬道理。博友“K EV IN LEE”認為,工資翻番了,物價跟著翻番的話,就沒有意義。反而手上原來的一點積蓄貶值沒了。關鍵是降物價,保民生。

  盡快縮小貧富差距

  博友“融融的老爸”表示,就怕最后是高收入的翻了好幾倍,低收入的更低了。結果平均下來,目標實現了。

  對此,博友“許開禎”建言,人均收入翻番必須做到盡快縮小貧富差距這一條,不然,翻十番后窮人還是窮人。博友“G luckliches_Leben”也表示,簡單的翻番隻會讓貧富差距繼續拉大,需要制定公平、合理的方案。

  博友“王承雲微博”認為,我國總體收入差距大,需要逐步縮小地區間的收入差距、縮小行業間的收入差距,還要提高百姓收入佔G D P的比重,才能讓百姓收入翻番富起來。

  醫療教育保障應更給力

  不少網友表示,收入翻番目標非常宏偉,要真正實現還需要腳踏實地的努力。

  博友“鵲橋仙314”表示,首先,經濟增長速度不能減緩。第二,通貨膨脹要遏制。第三,收入分配改革要加速推進,改善收入結構。第四,企業要能夠真正得到實惠,比如減稅等。

  博友“異客”認為,一要靠改變經濟發展模式與技術進步,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二要減少稅務,還富於民,處理好勞動與資本分配比例關系,保証發展成果為民共享。

  在收入翻番的同時,網民希望社保也能真正落實,讓民無憂。博友“許廷寶”表示,希望醫療和教育有所保障,就算沒錢也能看得起病,沒錢也能上得起學。基本的民生問題做好,收入又上去了,這是最好。

  (記者 王玉 整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