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經濟數據總體回暖 四季度經濟回升在望(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經濟數據總體回暖 四季度經濟回升在望(表)

2012年11月16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0月份經濟數據陸續公布,總體數據呈現回暖局面,其中,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 15個月來首次回升,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回榮枯線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等多項數據均創出新高。

10月經濟數據總體回暖四季度經濟回升在望(表)

  10月份經濟數據陸續公布,總體數據呈現回暖局面,其中,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 15個月來首次回升,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回榮枯線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等多項數據均創出新高。

  中新網11月16日電(財經頻道 李金磊)10月份經濟數據陸續公布,總體數據呈現回暖局面,其中,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 15個月來首次回升,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回榮枯線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等多項數據均創出新高。分析指出,10月份經濟數據總體回暖,表明我國前期“穩增長”政策逐漸顯露成效,四季度經濟有望企穩回升。

  10月份多項經濟數據創新高

  相關部門陸續公布了10月份經濟數據,多項指數出現回升。其中,10月份PPI同比下降2.8%,環比上漲0.2%,這是自2011年8月來首次出現回升。10月份PMI為50.2%,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重新回到臨界點之上。10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1%,結束了此前兩個月增速下行的趨勢。

  同時,多項指數創出新高。其中,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9.6%,環比加快0.4個百分點,創5個月以來新高。10月份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3.7%,較上月提高1.8個百分點,也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

  此外,投資、消費、出口這“三駕馬車”的表現同樣“暖意十足”。投資方面,1-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20.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創7個月以來新高﹔消費方面,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14.5%,也創7個月以來新高﹔出口方面,,10月份出口增長11.6%,比9月份回升1.7個百分點,而進口增速則與9月份持平。

  全國四季度經濟有望企穩回升

  10月份多項經濟數據回暖,創下新高,為四季度經濟的企穩回升提供了基礎。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10日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就表示,10月經濟數據使政府對完成今年經濟增長7.5%目標的信心增強。“無論價格走勢還是工業生產、投資消費,都進一步說明,經過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一系列政策,經濟企穩回升的勢頭非常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的數據十分關鍵,是判斷中國經濟走勢的重要觀察節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今年宏觀經濟走勢大局已定,四季度增速預計將回到8%左右,今明兩年不會出現2008年至2009年期間經濟顯著回升的局面,中國宏觀經濟正在經歷一個完整經濟周期起落,將在尋求平穩和可持續的增長下調整結構。

  據新華網9日報道,經濟形勢的企穩,包括貨幣和社會融資總量的溫和反彈,降低了政府出台較大力度放鬆政策的必要性,年內央行進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較小。(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