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拿玩具槍在浙江嘉興搶走5斤黃金(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畢業生拿玩具槍在浙江嘉興搶走5斤黃金(圖)

2012年12月04日08:36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嘉興南湖鬧市區越王珠寶店被搶

  11月11日傍晚,嘉興南湖鬧市區越王珠寶店被搶,店內100多件、重2600多克的黃金首飾被搶走,價值100多萬元。這是嘉興新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黃金搶劫案。

  昨天傍晚,搶劫嫌犯被警方押解回嘉興,距離案發22天。嘉興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11·11”特大黃金搶劫案告破,贓物全部追回。

  搶劫嫌犯是一個27歲的大學畢業生。

  被搶的黃金有5斤多

  被搶的越王珠寶店是家新店,位於市區中心的禾興南路,臨近十字路口,從今年8月5日試營業至案發,才三個多月。店門左邊是另一家珠寶店,右邊是一家商務酒店,對面是肯德基和大型超市,昨天傍晚我們重返案發現場時,馬路上車水馬龍。

  案發時間也就是這個時間段。

  據當時目擊者稱:一個男人沖進店裡,掏出手槍,把當班的營業員逼到更衣室,敲破三個玻璃櫃台,搶走了一批金銀首飾。

  “應該抓了好幾把”,專案組民警稱,按店裡統計,被搶走的金器約2600多克。

  根據現場目擊者說法,警方一度懷疑是兩個人作案。

  案發當晚9點多,微博上就出現了征集線索的通告:“今晚市區江南大廈附近珠寶店被劫案:疑犯為兩名男性,身高均不足170厘米,普通話,一人偏瘦,頭戴灰色絨線帽,戴黑色口罩,上身深顏色衣服,另一人咖啡色皮夾克,其中一人手部受傷,如遇到類似可疑人員,請速向110舉報。”

  事后經過排查,警方確定為一個人作案。

  劫匪在案發現場附近公交車站出現

  這起搶劫案,因為發生在節假日的鬧市區,在坊間引起很多議論,網友說:“希望有關執法部門引起重視,給我們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

  11月16日,湖南婁底發生一起搶劫金店殺人案。作案現場隻有一名蒙面劫匪,身高160厘米左右,開槍打死保安,砸碎商品櫃玻璃后,搶劫價值不菲金器后逃離現場。

  這條信息被轉發多次,網友猜測,會不會和搶劫嘉興鬧市區金店的是同一人?

  現在,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同一人。事實上,當地警方在婁底發生搶劫案后,對比排除了可能性。

  因為,嘉興警方根據現場的痕跡推斷,搶劫越王珠寶店的人用的可能不是真槍。

  11月下旬警方發布的懸賞通告上,是一張視頻截圖,警方懸賞5萬元,“劫匪為年輕男子,身高一米六八左右,體型偏瘦,作案時頭戴深色絨線帽、白色口罩,上身穿深色拉鏈外套,下身穿藍色牛仔褲,白色運動鞋,拎著一個黑色皮包。”

  從這張照片上看,正值下午,可疑男子手拎著一個塑料袋,正准備上車,看起來像個中年男人——當然最后証明這只是他的喬裝而已。

  專案組民警說,他們是在案發現場附近的6路公交車站的視頻監控資料裡發現的這個男人。

  他比周克華還會反偵查

  連參與此案會診的公安部特邀刑偵專家、浙江省公安廳刑偵專家謝賢能(參與全國很多著名大案要案,包括“周克華案”)也稱,“他比周克華還會反偵查”。

  專案組民警說,案發后,他們調集了所有案發現場和嘉興地區的視頻監控,合計起來有8000多個小時,相當於333天。

  要全部查看完這麼多時間的視頻監控資料,不遺漏任何可疑的人,對專案組來說無疑是個艱巨的考驗。

  但除了公交車站的監控資料,這個男人似乎從沒在其他地方出現過。

  “一個人不可能無緣無故蒸發,他或許做了喬裝打扮”,民警說,“他案發前和案發后,都換了很多行頭,鞋子、帽子、包包都會換掉”。

  案發前研究過搶劫黃金案

  警方最后是在遼寧鞍山一家賓館抓到劫匪的,他口袋裡有一條男式金項鏈。

  劫匪姓周,27歲,遼寧渤海大學畢業,遼寧海城人。

  專案組領導、嘉興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顧照榮介紹,周某是家裡獨生兒子,父母在農村種有果園,周某大學畢業后就到了安徽廣德一家針紡企業打工。“他說自己工作不好,收入低,急需錢,就想到了去搶,他事先做了很多准備工作,研究新聞報道過的搶劫黃金案,找犯罪方法,又從谷歌地圖上找到了嘉興這家珠寶店,准備下手”。

  11月11日,他從安徽坐車到嘉興秀洲洪合鎮,一路他換了很多交通工具,到犯罪現場,多次踩點,“他一會坐三輪車,一會換殘疾車,一會又換的士,這都說明他反偵查意識很強,這與我們之前的判斷差不多。”

  等接近傍晚,他揣著事先買好的玩具手槍,戴上口罩和帽子,沖進店裡……

  周某被抓后交代,搶完第三天回到了老家,把搶來的金器埋在家后面的山上了。

  今年浙江已發生7起金店被搶案

  昨晚,我重返案發現場越王珠寶店內,直對店門位於店中央的是一排黃金櫃,隻有三四名服務員,沒有保安。另外,店員說這家珠寶店也沒有裝報警器。

  我問服務員當時有沒有呼救,“玻璃門關著,誰聽得到?”服務員反問,因為天冷,沿街很多商店的門都關著。

  “他手裡拿的是槍啊,嚇都嚇死了!”服務員說。

  11月19日晚,在紹興也發生一起珠寶店被搶案,當時劫匪也是疑似持“槍”,店員沖出店鋪呼救,路人把劫匪當場抓住。

  越王珠寶隔壁另外一家珠寶店,算是逃過一劫,這家店的店員說:“我們櫃台擺放比較合理,金手鐲、戒指、項鏈分開放,都放在裡面,他們要來搶也不好搶”,這家珠寶店內,首飾都隔開放置,貴重的大多在店鋪裡側,店門裝有報警器並配備保安。

  據不完全統計,浙江今年至今已發生珠寶黃金店被搶案7起,這些店都沒有安裝報警器或採取必要的安保措施。

  2月17日上午,桐鄉市崇福鎮中國黃金金銀首飾店發生一起特大搶劫案。據目擊者稱,有價值100多萬的黃金被劫,劫匪帶了槍。警方最后排除該物品為槍支的可能。

  4月9日,寧海躍龍街道的一家珠寶店遭2名蒙面劫匪持玩具槍搶劫,短短90秒被搶走了50多萬元的黃金。

  6月17日20時許,余姚“泗門老鳳祥銀樓”專賣店被2名持械的犯罪嫌疑人搶走黃金項鏈23根、黃金手鐲17隻,被盜物品總價值約64萬元。

  7月31日晚8點半左右,文成縣城建設路福聯金店被搶,案值30萬元左右。

  10月12日21:50左右,銀泰百貨一樓“千葉珠寶”櫃台遭一名蒙面男子搶劫,搶走數條黃金項鏈,總價值5萬元。

  11月11日,嘉興越王珠寶被搶,價值100多萬元。

  11月19日晚,紹興越王珠寶店發生搶劫案,嫌犯被當場抓住。

  另外,浙江境內越王珠寶門店涉及被搶案已有3次,僅今年就有2家門店被搶。最早是2010年11月9日晚8點多,發生在路橋最繁華的銀座街上,作案人為兩名,當時也是持槍威逼店內三名營業員,價值三四十萬。

  此案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