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十二五規劃明確六大任務 頁岩氣將成重頭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然氣十二五規劃明確六大任務 頁岩氣將成重頭戲

2012年12月04日07:56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家發改委正式發布《天然氣發展“十二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明確了增加資源供應、加快管網和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建設等6大重點任務。在非常規天然氣發展方面,《規劃》提出,頁岩氣將初步實現規模化商業性生產。值得一提的是,《規劃》還明確了“常規與非常規天然氣開發相結合”的思路,並提出落實頁岩氣產業鼓勵政策,給予頁岩氣更多實質性扶持。分析人士認為,從《規劃》提出的有關目標來看,頁岩氣將成為我國能源開發的重頭戲。

  加快建LNG接收站和儲氣設施

  《規劃》對“十二五”期間天然氣發展目標做出明確規定,其中到2015年國產天然氣供應能力達到1760億立方米左右(常規天然氣約1385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約150億-180億立方米﹔煤層氣地面開發生產約160億立方米),進口天然氣量約935億立方米。到2015年,我國城市和縣城天然氣用氣人口數量約達到2.5億,約佔總人口的18%。

  金銀島分析師馬季指出,《規劃》中包括六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增加資源供應﹔加快管網建設﹔穩步推進LNG接收站建設﹔抓緊儲氣設施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實施節約替代和提高能效工程。

  “從《規劃》來看,列出的重點項目有儲氣庫項目、管網建設項目和常規天然氣開發項目等。其中,在管網建設中,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巨頭、重慶燃氣集團、山西國新能源發展集團等能源企業,以及主營天然氣管道經營的大通燃氣、長春燃氣等公司將最先受益。除管道建設外,未來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儲運設施等基礎建設也將得到快速發展。”馬季說。

  根據《規劃》,“十二五”期間,新建天然氣管道(含支線)4.4萬公裡,新增干線管輸能力約1500億立方米/年﹔新增儲氣庫工作氣量約220億立方米,約佔2015年天然氣消費總量的9%﹔城市應急和調峰儲氣能力達到15億立方米。到“十二五”末,初步形成以西氣東輸、川氣東送、陝京線和沿海主干道為大動脈,連接四大進口戰略通道、主要生產區、消費區和儲氣庫的全國主干管網,形成多氣源供應,多方式調峰,平穩安全的供氣格局。

  生意社燃氣分析師周翠平稱,《規劃》中提到,加快LNG接收站建設、抓緊儲氣設施建設。

  落實頁岩氣產業鼓勵政策

  《規劃》明確了“常規與非常規天然氣開發相結合”的思路,並提出落實頁岩氣產業鼓勵政策,給予頁岩氣更多實質性扶持。

  根據《規劃》,頁岩氣發展目標是,到2015年,探明頁岩氣地質儲量6000億立方米,可採儲量2000億立方米,頁岩氣產量65億立方米。基本完成全國頁岩氣資源潛力調查與評價,攻克頁岩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

  《規劃》提出,要開展全國頁岩氣資源潛力調查與評價,優選一批頁岩氣遠景區和有利目標區。頁岩氣勘探開發以四川、重慶、貴州、湖南、湖北、雲南為重點,建設長寧、威遠、昭通、富順-永川、鄂西渝東、川西-閬中、川東北、延安等19個頁岩氣勘探開發區,初步實現頁岩氣規模化商業性生產。

  《規劃》還提出,要落實頁岩氣產業鼓勵政策。即,將頁岩氣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加以培育和引導,推進頁岩氣投資主體多元化,加強頁岩氣勘探開發活動的監督管理,推動頁岩氣科學發展。參照煤層氣政策,研究制定具體的頁岩氣財政補貼等支持政策﹔依法取得頁岩氣探礦權、採礦權的礦業權人或探礦權、採礦權申請人可按照相關規定申請減免頁岩氣探礦權和採礦權使用費﹔對頁岩氣勘探開發等鼓勵類項目下進口國內不能生產的自用設備(包括隨設備進口的技術),按有關規定免征關稅﹔頁岩氣出廠價格實行市場定價﹔優先用地審批。

  另外,《規劃》還強調,完善頁岩氣輸送基礎設施,將頁岩氣輸入天然氣管網﹔研究制定《頁岩氣主要裝備自主化專項規劃》。同時,著手編制相應的頁岩氣技術標准和規范,並加快培育專業化技術服務公司等。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