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引擎動力不足 全球經濟比2008年還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磚引擎動力不足 全球經濟比2008年還糟?

2012年12月04日07: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受到沖擊,但是經濟恢復較快,過去幾年取得7%至8%的增長,有時甚至達到10%或更高。不過,12月3日,新加坡媒體援引該國總理李顯龍在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會議上的講話透露,新加坡經濟增長將放緩,2%至3%的增速就可以算是好結果。

  由於外需持續疲軟,新加坡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邊緣。新加坡貿工部11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加坡第三季度經季調后國內生產總值(GDP)季率下降5.9%,超過外界預期。新加坡並不是孤例,11月,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巴西、印度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發布第三季度GDP數據均顯示,經濟開始大幅放緩。《華爾街見聞》甚至評論稱,如今的全球經濟甚至比2008年的時候還要恐怖。

  歐美經濟萎靡不振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日前在巴黎總部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歐元區陷入衰退,導致全球經濟出現增長乏力,復蘇不均衡並存在下行風險。報告稱,不排除全球經濟出現新一輪嚴重收縮的可能性。

  在歐洲主要經濟體中,處於債務危機最前沿的5個歐元區國家——希臘、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經濟繼續衰退。西班牙與意大利目前均已重陷與2009年類似的經濟衰退之中。而荷蘭、奧地利等國也接近於陷入衰退,雖然這些國家的債務負擔並不突出,但它們第三季度GDP也都出現下降,就連歐元區兩大經濟強國德國和法國也難逃經濟低迷的影響。此外,歐元區10月失業人口增加17.3萬,至1870萬人,失業率上升到11.7%的歷史最高點。其中,西班牙和希臘是歐元區失業率最高的國家,兩國的失業率均超過25%。

  而美國的“財政懸崖”也成為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的定時炸彈。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長2.7%,雖高於上個月初值預計的2%,但低於市場預期的2.8%。其中,私人庫存和政府開支增加是第三季度經濟加速的主要推力,但佔美國經濟70%的消費對增長的拉動較第二季度下降,僅貢獻36%。消費開支被視作美國經濟增長的最大來源,這一“經濟引擎”不振已經引發多家華爾街金融機構調降了美國第四季度GDP的增長預期。

  對於嚴重依賴對美貿易的加拿大來說,弱勢的美國經濟已經對其造成嚴重威脅。加拿大統計局上周五報告稱,由於出口放緩的速度達3年多以來的峰值,該國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長率僅為0.6%,遠低於0.9%的預期。道明証券經濟學家團隊表示,美國“財政懸崖”問題若未能在近期得到解決,加拿大的GDP預計將在2013年萎縮1.2%-1.8%。

  金磚引擎動力不足

  而在亞洲,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第三季度GDP年化收縮3.5%,為過去3個季度以來首次收縮。中日釣魚島糾紛,加上歐洲危機需求不振,使得2012年成為日本過去3年來出口最為慘淡的一年。除此之外,日本10月零售年率下降1.2%,內需仍不振﹔11月制造業PMI從46.9降至46.5,連續第六個月低於50的榮枯分水嶺,創下19個月最低﹔10月失業率持平於上月的4.2%。彭博社預計,日本第四季度GDP可能會收縮0.4%,連續兩個季度收縮意味著日本經濟在年底將再次進入衰退。

  與此同時,“金磚國家”經濟也相繼放緩。印度7-9月GDP年比增長5.3%,較上季度下滑0.2%,經濟增速已大大低於今年年初8%以上的水平。經濟嚴重疲軟導致辛格政府推出的私有化國企、開放零售業和保險業在內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面臨挑戰。路透社稱,印度為滿足激增的人口造成的就業需求,必須維持兩位數的經濟增長率。

  而巴西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9%,環比僅增0.6%,預計今年GDP增速將不到2%。巴西央行於去年8月底啟動降息周期,央行已經連續10次降低利率,但仍然無法啟動經濟,業界已經對巴西政府刺激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提出質疑。

  由於俄羅斯經濟對歐盟有很大依賴性,歐盟國家佔俄羅斯貿易總量的一半,俄羅斯外匯儲備中約41%是歐元,歐盟目前的經濟危機對俄羅斯來說已經形成嚴重威脅。第三季度,俄羅斯經濟從4%下滑到2.9%。

  經合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卡洛·帕多安表示,如今各國政府面臨的深層次政策挑戰是如何使全球經濟走上一條新的、更強大的長期發展道路。除修復金融體系外,政策制定者還需要找到方法。他認為,在這方面,挖掘如綠色增長和創新無形資產等新的增長點,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