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企被曝設“黑名單” 車主年出險超6次遭拒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險企被曝設“黑名單” 車主年出險超6次遭拒保

2012年12月04日07:5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險企被曝設置車險“黑名單”

  本報訊日前,有媒體報道,一位車主因一個投訴電話,被保險公司列入“黑名單”。實際上,保險公司的“黑名單”是各家財產險公司保証利潤的方法。最常見的是由於車主出險次數太多而遭遇拒保,很多車主不知道,其實遭遇拒保的他,已經上了保險公司的“黑名單”,被保險公司列為不優質客戶而拒絕保險。

  年出險超6次險企不續保

  日前,浙江一輛白色廣本雅閣被保險公司列入黑名單。該車輛今年隻出過一次車禍,當時由於賠償問題,與保險公司產生了糾紛。為此,駕駛員曾打電話向保險公司投訴。可能就是因為投訴,才被列入“黑名單”。

  “我前年出險了7次,保險公司說我超過了6次了,去年就不給我續保。”市民顧先生告訴記者,“第一年買車,小碰擦很多,保費並不很高,最多幾百元,但第二年還是被拒保。”顧先生說,保險公司表示,超過6次就無法續保。

  最終,顧先生輾轉幾家保險公司才給愛車續上了保險。“后來才知道,小碰擦沒必要每次都報保險公司,不僅有被列入‘黑名單’的風險,第二年上浮的保費比修車費用還要高。”

  老舊車被“選擇性承保”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各保險公司車險業務呈現整體虧損,不少保險公司都提出“降賠”要求。對於出險較多的客戶,保險公司設置高門檻將其剔除。對於出險3次及以上的客戶,保險公司就會提高費率。所謂“黑名單”,其實也是出於公司的運營考慮。

  不僅對出險多的客戶拒保,一些老舊車輛也被採取“選擇性”承保,比如有公司對8年以上的車輛拒保車損險,隻承保第三者責任險,原因就是這些車輛的理賠概率較大。

  上述業內人士說:“保險公司希望贏利,因此客戶可以選擇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也可以選擇客戶。”他認為,這是一種商業行為。

  每家公司都有“黑名單”

  實際上,幾乎每家車險公司都有自己的“黑名單”庫。不過,各家保險公司的“黑名單”並不互通,每家標准也不相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透露:“行業內不少公司的標准都是,出險超過6次的都拉進‘黑名單’,要續保比較難。”由於目前行業有一個共通的信息平台,也就是說,一輛車每年出險的情況都可以通過這個平台查詢到。因此一些車主就會遇到在這家遭遇拒保,到另一家同樣遭遇拒保的情況。

  與此同時,也有一些保險公司在“出險6次”這個基礎上附加一些其他的條件,上述浙江車輛就屬於這種情況。安邦財險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我們公司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名單庫,但如果我們確定車輛騙保,會將車輛拉入‘黑名單’。”

  實際上,江蘇保監局和江蘇保險業協會已經著手開通針對騙保信息的公開平台。

  理賠超次數應及時告知

  江蘇省保險行業協會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黑名單”是各家保險公司的一種商業行為。“交強險不允許拒保,但商業車險不是強制險種,因此也不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承保,但保險公司也要進行風險管控,公司從自身風險出發,會有不同的政策,這些政策我們不予干預。”

  上述負責人表示,建議保險公司通過費率浮動來調節多次出險車輛,而不是拒保。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保險公司應該盡到告知義務。比如已理賠5次了,保險公司可提醒客戶,如果再出險的話,可能要影響下一年投保了。這樣,車主或許會更小心行駛,對雙方都有利,保險公司損失少了,客戶繼續投保也方便了。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