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被傳為日本購島捐款 稱再遭黑手造謠攻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康師傅被傳為日本購島捐款 稱再遭黑手造謠攻擊

2012年12月04日07:1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繼舉報統一企業幕后操縱日資門后

  方便面行業不正當競爭的態勢似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繼前不久康師傅向公安部門舉報競爭對手統一企業惡意操縱“日資門”事件后,連日來又有來自網絡以及群發的短信信息稱,“康師傅為日本購中國釣魚島捐3億日元”,呼吁抵制。康師傅昨天對此予以堅決否認,同時還痛斥此舉仍是幕后黑手惡意操縱,隻不過這次的主謀不明,“我們嚴厲譴責與唾棄此等裹挾民眾愛國熱情,喪失道德底線的‘野蠻營銷手段’”。

  本報記者胡笑紅實習記者楊艾

  ■事由

  網傳康師傅為日捐資購釣魚島

  記者發現,連日來微博等網絡渠道上充斥著有關康師傅為日本政客購買釣魚島捐資3億日元的消息。實名認証的王才亮律師昨天發長微博表示:其於前天晚上接幾位網友的來信稱:康師傅為日本政客購買釣魚島捐資3億日元,為惡化中日關系推波助瀾。康師傅原為台資企業,但后為日資朝日啤酒出資控股,卻依舊以台資企業名義在大陸發展。

  記者昨天就捐贈一事詢問康師傅,康師傅有關負責人(公關部負責人李宜霖)表示,公司已經注意到此事了。該負責人還向記者表示,最近有關於上述內容的短信(詳見主圖)也在群發當中,有收到該短信的人士也將該短信轉發至公司詢問。

  ■康師傅聲明

  對手惡意造謠為不當競爭

  “這是又一起競爭對手幕后惡意操縱的野蠻營銷手段”,康師傅昨天給記者發的回應表示: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目前最大控股股東為魏氏四兄弟及其擁有的頂新(開曼島)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3.67%,其余是各方機構和社會公眾持股,包括來自國際的多方的資金參股,並不影響企業和品牌的民族屬性。

  “康師傅的產品源自中華飲食文化,康師傅所有生產、加工、包裝等一整套產業鏈都在中國大陸,且旗下的8萬多員工都是中國人”,聲明稱,近期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透過短信微博炒作的方式,散播康師傅捐資參與釣魚島事件等等言論,明顯涉及不法及不正當競爭,“公司嚴厲譴責與唾棄此等裹挾民眾愛國熱情,喪失道德底線的‘野蠻營銷手段’﹔公司將從嚴追究背后指使者的法律責任,堅決遏止此種惡意構陷企業誤導大眾以期達到不可告人目的不當競爭行為”。

  聲明還重申:尊重與支持企業以開放、成熟、理性的姿態參與良性市場競爭,促進行業和諧健康發展﹔努力打造一個有良心負責任的食品集團,更希望能得到廣大消費者持續的支持、鼓勵和喜愛。

  已搜集相關証據將採取行動

  在此事發生前不久,康師傅曾卷入“日資門”事件。今年9月份網絡上出現“康師傅是日資企業”的傳言。對此,康師傅曾發布“立場說明”稱:“康師傅是代表中國特色的民族品牌。”

  然而由網絡傳言而引發的抵制康師傅的風波驟起。“抵制風波已對康師傅的品牌和經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康師傅上述負責人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日資門”事件是由競爭對手統一企業操縱所為,“人証、物証、影像、錄音等各方面的証據都齊備”,“我們已向公安局和工商局報案”。

  直到10月底,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楊毅給康師傅正名:康師傅是台灣品牌,民族企業,非日本品牌﹔康師傅所在的公司作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一直有多方的資金參股,之后風波漸平。

  記者昨天查閱公開資料發現,康師傅的確有三洋食品株式會社參股。對此,康師傅上述負責人表示:那是1999年金融危機之時,公司遭遇資金瓶頸時三洋注資救急轉換的股份,國內類似有國際資本的企業還有很多。

  對於此次“捐資門”事件,康師傅昨天並未點出幕后黑手的名稱,但其表示,目前已搜集到相關証據,並著手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此次的幕后黑手或許另有他人。

  ■統一企業回應

  不知道康師傅在說什麼

  對於康師傅指責統一操縱“日資門”事件,統一企業相關負責人楊壽正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不知道康師傅在說什麼,我們也不會跟著他們,他亂說話,我們不想回應。”

  有意思的是,記者昨天查閱公開資料發現,統一企業自1968年創業開始就與日清制粉、日清制油合作,引入日本技術,后來陸續與日本龜甲萬、明治乳業、麒麟啤酒、日本7-11、樂天超市等合作,尤其三菱重工也是統一的股東。

  ■專家說法

  惡性競爭成可怕潛規則

  工商以及司法部門應強力介入

  “首先朝日啤酒既不是康師傅的控股股東,也不是康師傅的參股股東﹔另外,在企業全球化發展的今天,一個大集團背后股東的多元化是很正常的”,對快消品行業相當熟稔的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微博),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一個企業的參股股東的言行,隻要不是控股股東故意安排,都不能解讀成這個品牌企業的宗旨和意圖。

  “近年來,企業通過民間網絡傳播方式抹黑競爭對手,這種惡性競爭手段已成為商界很可怕的潛規則”,李志起昨天直言,除了此次的康師傅被抹黑事件,包括此前的魯花攻擊金龍魚、蒙牛攻擊伊利等等,這種利用網絡等非正式渠道的攻擊,最終隻會導致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境地。

  “肯德基和麥當勞,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也同樣都是競爭對手,但是我們發現他們就從未發生過這樣的惡性競爭”,李志起說,“不正當競爭的結果使不正當競爭者獲益,而正當企業受損,長此以往,企業都無心去搞經營,研發產品,主業自然荒廢”。

  “真正的行業競爭一定是競爭與合作的關系,隻有這樣,保持並做大行業蛋糕,反之蛋糕不僅猥瑣,最后也搬起石頭砸了自己﹔而作為消費者,也一定要有理性的眼光,不能聽到傳言就草木皆兵”,李志起表示,對於惡意競爭行為,企業應該採取合法訴訟的同時,工商部門也應有所作為,必須叫停違規行為﹔而對此次康師傅被黑事件,司法部門也應強力介入,追究真相,保護企業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背景資料

  康師傅與統一本是同根生

  同樣出身台灣,同樣1992年進入大陸市場,康師傅早在1996年就已在香港上市,憑借強大的資金支援在大陸市場高歌猛進。統一雖然是台灣家喻戶曉的食品老大,而在大陸市場卻一直充當著康師傅的“小弟”。目前,無論是飲料還是方便面業務,統一還都屈居於康師傅之后。特別是方便面業務,此前統一方便面已虧損多年,直至去年年底才終於扭虧轉盈。

  根據雙方2012年中報顯示,康師傅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到45.3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0億元),其中方便面銷售45.3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0億元左右)。康師傅還引用尼爾森2012年6月調查數據顯示,康師傅方便面銷售量與銷售額市場佔有率分別為43.9%及57%,其中容器面及高價袋面銷售額的佔有率分別為65.7%及70.1%,持續穩居市場領先地位。

  統一今年上半年營業額則為106.48億元人民幣。其在中報中也不甘示弱:公司今年上半年在方便面市場佔有率由上年同期的12.6%提高至15.1%,為行業內增長幅度最快者,而方便面事業表現優於整體市場及主要競爭對手,主要得益於“老壇酸菜牛肉面”的成果。不過依靠2008年推出的老壇酸菜牛肉面,統一方便面今年上半年銷售額也僅為34.20億元人民幣。

  顯然,兩家本是同根生的企業,但在內地市場,雙方業績相差巨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