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10年內中等收入群體有望超過4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中國10年內中等收入群體有望超過40%

2012年12月01日17: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海口12月1日電(記者王暉余 馬超)12月1日,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政策與體制”為主題的第8屆中挪社會政策論壇暨第76次中國改革國際論壇在海口市開幕。與會專家認為,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目前大約佔23%,在此基礎上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到2020年有望達到40%以上。

  當前,中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涉及諸多利益關系的協調。如何通過財稅體制、壟斷部門國有企業、收入分配、產權制度等一系列政策調整與體制變革來實現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的擴大,是各界廣泛關注的重大課題。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高尚全在論壇上提出,未來10年,中國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的改革,有效地破解利益關系失衡的矛盾和問題,為實現收入倍增、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提供制度保障。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研究顯示,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到2020年有望超過40%,由此使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到6億人左右,這對未來10年中國走向公平可持續發展的意義重大。

  遲福林建議,中國應結合國民收入倍增計劃,盡快制定中等收入群體倍增的具體行動方案。

  與會專家表示,當前,中國應以民富優先為導向盡快破題收入分配改革,為廣大中低收入者進入中等收入群體創造條件。盡快提高城鄉居民的實際收入水平﹔以制度公平為重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公益性為目標推進國有資本戰略性調整﹔加快推進結構性減稅。

  與會專家建議,未來幾年,在建立公正有序的分配秩序上,中國需要在多方面的改革上取得突破:第一,以全口徑預算決算管理改革為契機,全面推進政府預算公開﹔第二,以官員財產公開為重點,逐步形成覆蓋全民的財產申報制度﹔第三,建立公職人員的收入、財產動態監察制度。

  本次論壇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與挪威城市區域研究所聯合主辦,來自國家有關部委、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和21個省區市,以及來自挪威、美國、英國、新加坡、加拿大等國智庫的專家學者200多人出席本次論壇。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