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狀告知名佛企索賠八百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微軟狀告知名佛企索賠八百萬

2012年12月05日09: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軟件巨頭微軟公司近日一紙訴狀,將佛山一家知名企業告上法庭,指該企業未經許可使用多個版本windows視窗系統、服務器server操作系統、office軟件以及autocad設計軟件,要求其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提出八百萬元的索賠金額。不過,微軟公司的取証過程引來了爭議,該被告佛企指出,微軟公司通過“火狐狸”瀏覽器打開其企業官網,並分析服務器系統版本信息的這一做法,實際上是在“窺私”。

微軟查証是“窺私”?

對於法庭而言,是否採納微軟公司與歐特克公司最初提供的公証材料,認定被告佛企官網使用了盜版軟件,關鍵還要看公証程序是否符合程度規則。

開庭時,被告佛企反應非常強烈。被告律師稱,一般公眾通過IE、騰訊等正常瀏覽器是不可能獲取服務器系統版本信息的,隻有具備特殊功能的“火狐狸”瀏覽器,才能實現這種“窺視功能”。使用“火狐狸”是需要付費的,而且價格較高,一般人根本無法使用。換言之,服務器系統版本信息屬於不公開的信息。“原告故意滲透提取,其行為性質像是在窺私。”

對此,原告則聲稱自己取証的方式是公開的,沒有使用任何解密或者非法手段,程序合法。

軟件屬於電腦自帶?

“在我方看來,當初在購買電腦主機和服務器時,銷售商直接在機器內安裝了視窗操作系統和文字處理程序等軟件,我們只是在享受電腦供貨商的售后服務,而且主要用於內部管理,不直接用來從事經營活動,沒有惡意地未經原告許可復制上述軟件。”被告佛企的律師表示,此外還有一些公司員工可私下安裝盜版軟件,公司並不知情。

兩美國公司則認為,被告企業是營利性質法人,被告員工在辦公場所使用涉案軟件之根本目的就是進行營利。另外,被告企業在招聘啟事裡明確要求技術工人等幾個重點工種會操作windows、office和CAD軟件系統,這也印証了被告使用軟件的行為不屬於著作權法規定的“合理使用”,構成侵權。(記者 劉藝明)

微軟新聞: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