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為何結不出“微軟”“蘋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企業為何結不出“微軟”“蘋果”?

2012年12月04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專家認為,中國之所以還不具備像微軟、蘋果這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跨國公司,就是因為中國制造業仍處於產業鏈低端,缺乏核心競爭力,隻有創造有利於創新的社會體制,促進企業通過科技創新進軍產業鏈高端,才能佔據全球經濟的主導地位。

  中國制造缺乏核心技術

  盡管經歷了30年的飛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工廠,但是在全球產業鏈上,以貿易加工為主,科技含量低、利潤率低的中國制造業依然處於低端水平。以蘋果公司產品iphone的價值構成為例,盡管其是在中國組裝,但事實上中國工廠所獲得的價值微乎其微,僅佔成本的1.8%。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擁有核心技術和知識產權的蘋果公司卻獲得巨額利潤,據估算每部iphone為美國GDP貢獻達400美元。

  專家表示,中國企業因為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不掌握生產制造的關鍵環節,就隻能給西方跨國公司打工。

  全國人大常委、經濟學家辜勝阻表示,中國企業陷入低端產業的“比較優勢陷阱”,在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上處於弱勢地位,隻有創新才是實現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所以,十八大報告提出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就是要求我們努力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通過技術進步來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創新驅動,從過度依賴人口紅利和土地紅利轉向靠創新紅利和深化改革來形成制度紅利。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