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經濟數據周末公布 CPI料小幅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重磅經濟數據周末公布 CPI料小幅回升

2012年12月05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將於9日公布11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包括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生產資料價格指數(PPI)、工業生產增速、投資和消費等。由於食品價格上漲,加之翹尾因素有所回升,市場普遍預計,11月CPI同比漲幅將出現小幅回升,重回“2%”時代。此外,部分經濟指標或有所回落,但不會改變四季度經濟平穩回升勢頭。

  商務部重點監測的食用農產品價格、農業部監測的農產品批發價格和國家統計局監測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都顯示,進入11月份以來,由於氣溫降低,蔬菜生長周期延長,市場供應量減少,蔬菜價格持續四周上漲,累計漲幅超過13%。同時,由於天氣轉冷,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豬肉價格開始止跌回升。

  “受此影響,預計食品價格環比可能有較大幅度上漲,加上CPI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11月CPI同比漲幅相比上月可能有所回升,漲幅預計在2.3%左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指出,受食品價格上漲帶動,11月CPI同比漲幅預計為2.3%,比10月份回升0.6個百分點。

  連平認為,目前基本可以確認,10月份1.7%的CPI同比漲幅是今年物價的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的拐點,11月份之后CPI漲幅將重回2%以上,預計今年CPI同比平均漲幅為2.7%左右。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以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

  隨著國內生產需求企穩並顯現回升跡象,國內整體經濟有所恢復,PPI觸底回升的反轉趨勢已形成。市場普遍預計,盡管11月份PPI同比仍會繼續負增長,但降幅將進一步收窄。

  如果說PPI觸底回升是實體經濟企穩的表現,那工業生產增速的繼續回升則是更能傳遞經濟回暖的硬指標。

  連平指出,近期工業企業陸續進入補庫存階段,市場短期預期也已恢復平穩,企業生產需求將逐步回升。預計11月份工業增加值增速將回升至9.8%左右,全年工業增加值增速約10%。李慧勇的預測則更為樂觀,他預計11月工業生產增速將達10%,較10月份回升0.4個百分點。兩人均指出,雖然11月份部分指標有所回落,比如投資增速或略有放緩,但不改四季度經濟企穩回升的走勢。

  稍早公布的宏觀經濟先行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回升三個月,也進一步確認經濟企穩回升的勢頭得到鞏固。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