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預測明年經濟增長8%左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方預測明年經濟增長8%左右

2012年12月05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有人說2013年中國的資金使用效率會下降,銀行呆壞賬會增加,這有點兒道理。瑞銀集團認為,中國經濟已從2012年四季度開始復蘇,並且這一勢頭將延續到2013年,預計2013年G D P平均增速將從2012年的7.6%回升至8%。

 
 
多方預測明年經濟增長8%左右(網絡配圖)

“有人說2013年中國的資金使用效率會下降,銀行呆壞賬會增加,這有點兒道理。在財政領域,中央、地方財政收入大幅下降和財政支出大幅增加的矛盾也將凸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在2日召開的“國際經濟震蕩環境中的機遇”論壇上說。

明年經濟走勢如何?《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多方分析預測結果,2013年中國經濟形勢有望略好於今年,經濟增速可能超過8%。在未來的政策選擇上,各方觀點較為一致,認為明年仍將實行“寬財政、穩貨幣”政策。

增速 明年可能超“8”

根據國研中心預測,明年中國經濟(G D P )同比增速大約在7 .5%左右。不過,近期更多的預測結果是明年的情況將略好於今年,經濟增速大約在8%至8.2%。

中金公司報告預計“中國明年增長溫和反彈,從今年的7.7%上升至8.1%。”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復蘇的動能主要來自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加快,以及企業再次增加庫存。2013年宏觀經濟走勢將大致呈現四個特點:經濟增速小幅回升﹔邊際上增長回升的動力主要來自投資,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和存貨投資﹔物價溫和上升,工業生產價格從負增長轉正﹔名義G D P增速顯著回升,有助於企業盈利改善。

瑞銀集團認為,中國經濟已從2012年四季度開始復蘇,並且這一勢頭將延續到2013年,預計2013年G D P平均增速將從2012年的7.6%回升至8%。“下列因素將幫助2013年經濟增長回升:基建投資繼續強勁增長、房地產建設活動溫和復蘇、出口企穩以及去庫存結束。”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說。

摩根大通的預測與瑞銀完全一致。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說,明年中國經濟屬於周期性恢復的過程,整體來說經濟恢復比較溫和,和2009年的V型反彈有本質性的區別。出口、投資、消費跟今年整體形勢相差不會太多,還是比較平穩。出口今年增長10%的年出口目標很難實現,明年會好一些,可能到10%以上。消費對G D P的貢獻應該和今年差不多,預計投資對G D P的貢獻率是上升的。

總之,多方機構大都認為明年中國經濟情況僅略好於今年,不會出現超預期反彈。對此,巴克萊資本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不太可能呈現V型或者U型反彈。當前中國的就業市場狀況持續偏緊,物價也相對穩定,表明經濟活動沒有明顯低於其潛力。一些分析也表明目前中國的增長潛力已經回落。這些都表明未來一個階段8%左右可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常態”,“這其實就是我們一直預期的從經濟奇跡到常規增長的轉型。”他認為,與之相伴的將是相對較低的增長速度、相對較高的通脹壓力、有所改善的收入分配、更為平衡的經濟結構、加速的產業升級以及更為激烈的經濟周期。

環境 內外部風險猶存

2013年,無論是外部環境還是內部環境,中國經濟的發展都面臨著一系列不確定性。

最大的不確定性仍然是來自外部的風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表示,全球經濟尤其是發達經濟體增長低迷、發達經濟體貿易保護主義傾向顯著增強、中國貿易條件依然在惡化、要求人民幣繼續升值的外部壓力可能周期性增強。中金公司預計,受到外需的影響,明年淨出口對中國G D P增長可能仍將是負貢獻。

相對於外部環境所面臨的重大的不確定性,朱海斌則表示,2013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內部最大風險還是政策風險,政策的風險最大體現在投資方面,從三駕馬車來看,出口、消費、投資,可能投資不確定性還是最大的。正式換屆以后中國往往出現很大一輪投資反彈,但是明年會不會重復同樣的故事,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張明表示,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面臨一系列不利因素:首先,對制造業投資而言,去庫存化、去產能化甚至去產業化的壓力依然巨大,勞動力成本仍在上升,當前工業企業利潤的大幅下滑可能影響企業家投資的信心與能力﹔其次,對房地產投資而言,宏觀調控政策仍可能繼續維持,且建筑用地供給相當有限,這會限制房價反彈后房地產投資增速反彈的空間﹔再次,對基礎設施投資而言,作為投資主體的地方政府或地方融資平台目前債台高筑,隨著土地市場的降溫,地方政府的財力與融資能力均受到限制,難以進行新一輪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

除了進出口和投資方面面臨著風險外,在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當中,近年來表現頗為給力的消費也面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國泰君安認為,在消費上,中國房、車潛力已經不如以前,從2000年到2010年,我國汽車產量以及商品房銷售均增長10倍,年初增速超過20%。而展望2020年,按照人口結構數據,預計汽車地產的樂觀銷量也僅是翻一番,年均增速至多7%。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