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調控宏觀經濟 推行結構性減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繼續調控宏觀經濟 推行結構性減稅

2012年12月05日08:03        手機看新聞

  繼續調控宏觀經濟 推行結構性減稅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高培勇

  講到金磚國家的經濟形勢,已經達到筑底反彈的地步,特別以中國經濟形勢的軌跡最為明顯。但仍然面臨著比較嚴峻的困難,這種困難其實不在於經濟運行本身,而在於宏觀經濟政策的抉擇。面對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的態勢,我們在用什麼樣的宏觀經濟手段去應對經濟下滑的態勢上面臨比以往更大的困難。

  首先,宏觀調控空間變窄。宏觀經濟政策的操作,特別是擴張性宏觀經濟政策的操作,多了肯定要有副作用,時間長了,效用也會下降。2008年到今天,已經持續實施了長達4年的擴張性經濟政策操作。這四年來,面對經濟增長速度放緩態勢,擴張性經濟政策的藥效在下降。而且在長達4年的擴張性操作之后,經濟結構、物價上漲的種種挑戰相對於過去更加嚴峻。因而一方面藥效下降,另一方面副作用顯現,就是如今宏觀經濟政策的操作上所面臨的最大困難。

  也正因如此,事實上在目前的金磚國家范圍之內,特別是在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一個最突出特點,就是並非是單一目標,而是多重目標。2008年、2009年的時候,目標是單一的,那就是全力保增長。而在今天,當我們提到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目標的時候,除了穩增長、保增長之外,還必須同時提出調結構、穩物價。談到宏觀調控,恐怕最主要的是結構性減稅。結構性減稅事實上已經成為當前中國宏觀調控的一個主戰場。2013年,中國的經濟,甚至很可能也包括金磚國家的經濟,仍然會在震蕩中前行,但這是在復蘇過程中的震蕩。在這樣一種經濟形勢面前,我們所能操作的宏觀經濟政策的主線索,恐怕仍然會延續2012年的軌跡,但是在穩健加積極的搭配過程當中,它所凸顯的並且作為重點的仍然是結構性減稅政策的推進。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