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支持臨時資本控制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MF支持臨時資本控制措施

2012年12月05日07:4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IMF支持臨時資本控制措施(網絡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日發布《資本流自由化與管理制度》報告,對國際資本流管理提出新的建議,支持在歐危機時期暫時使用資本控制措施,放棄此前堅持的“反對從制度上限制資本跨境自由流動”的政策立場。

IMF認為,在全球系統性風險增加及宏觀調控作用有限的情況下,限制資本流措施將為保護金融穩定發揮作用。新的管理制度並非強制性舉措,無論成員國是否遵循,都不會影響IMF的融資決定。

IMF在報告中表示,金融危機爆發后的近些年,新興經濟體屢遭國際資本流動的沖擊,有些階段流出(流入)新興經濟體的資本規模甚至達到了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對其金融秩序及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與此同時,一些金融市場高度發達、資本賬戶完全開放的發達經濟體國家也受到了國際資本流動的沖擊。

IMF在報告中建議,各國政府應努力使本國資本市場得到更深入的發展,及時吸收流入的資金並防止現金流激增給本國經濟造成破壞性扭曲。在宏觀經濟極不確定的特定環境下,限制資本流對穩定金融秩序和經濟發展可起到積極作用,但資本流限制舉措應該有針對性、並且是透明的臨時措施,不應替代各國宏觀經濟調整策略。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