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回應出租車安全隱患 政府委托權威機構檢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武漢市回應出租車安全隱患 政府委托權威機構檢測

2012年12月05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武漢12月4日電 (記者 徐金波)江城武漢1.3萬余輛新愛麗舍出租車近期被媒體曝光存在安全隱患。該市政府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稱,政府正委托權威鑒定檢測機構對涉及出租車車型進行質量安全鑒定,並全面排查車輛安全隱患。

  據武漢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陳佑湘4日通報,本月2日,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的報道稱,該市1.3萬余輛新愛麗舍出租車,與市場公開發售的同車型車輛相比,缺少ABS自動防抱死系統和EBD電子制動分配系統,輪轂鋁合金鋼圈被換成鐵鋼圈,存在制動距離遠、制動時間長等安全隱患。

  針對上述安全隱患,武漢市政府2日當天成立專班,一方面迅速調查核實出租車生產資質及相關標准檢驗報告,並組織委托權威質量鑒定檢測機構對所涉及的出租車車型進行質量安全鑒定。另一方面緊急約談出租車生產廠家——神龍汽車有限公司,責成神龍公司迅速採取措施,查找車輛安全隱患,並及時提供維護,確保司乘人員安全。

  被曝存在安全隱患后,神龍公司連夜召開高層緊急會議,並承諾“凡是對東風雪鐵龍愛麗舍不帶ABS的出租車有問題或者顧慮的車主,可以於2012年12月3日起,到東風雪鐵龍在武漢的各特約經銷店分批進行車輛免費檢測,查找安全隱患,並及時提供維修,確保車輛正常營運,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陳佑湘說,經過初步篩查,神龍公司認為,其新愛麗舍出租車是按照中國強制性安全標准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生產的M1類乘用車,通過了國家強制性的認証。同時,新愛麗舍出租車不論是否安裝了ABS剎車系統,均符合國家乘用車制動系統技術要求GB2167—2008和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GB7258—2004。

  針對外界關注的出租車版新愛麗舍缺少ABS自動防抱死系統和EBD電子制動分配系統,武漢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吳明益表示,出租車是否安裝上述安全系統並不是國家強制性標准,國內外都存在不安裝這兩大系統的出租車車型。

  針對外界質疑武漢出租車市場存在市場壟斷行為,武漢市交委主任彭俊解釋,神龍公司作為一家總部位於武漢的汽車企業,一直為武漢提供出租車專用車型和售后服務。因此,在2011年4月武漢市出租車陸續更新換代時,為了便於維護和保養,繼續使用了該公司新愛麗舍車型。

  至於車價問題的實際情況是,神龍公司出售的私家車版(公開發售版)新愛麗舍指導價為7.38萬元(帶有ABS剎車系統配置),出租車版指導價為6.98萬元。出租車司機向公司繳納的12萬元,不僅包含購車款,而且還包括承包費等費用。按照現行規定,行業管理部門批准車輛更新,企業直接找生產廠家購買,車款直接支付給神龍公司,是買賣雙方行為。

  出席新聞發布會的武漢市副市長劉立勇表示,該市政府高度重視出租車安全問題,目前已成立2個調查組,一方面在排查出租車事故隱患,委托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鑒定車輛生產標准、技術質量等。另一方面組建市紀委和監察局調查組,對出租車購車方式、選型及其配置、銷售價格等展開調查,相關進展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