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穩態勢凸顯 財政金融政策組合拳如何發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經濟企穩態勢凸顯 財政金融政策組合拳如何發力

2012年12月04日11:14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作為反映經濟先行指標之一的PMI指數11月份已經超過50%的枯榮線,更實現連續三個月小幅持續回升,經濟觸底企穩態勢進一步凸顯。那麼,展望2013年,中國經濟企穩態勢是否會延續?財政金融政策“組合拳”又該如何發力?

  “預計明年我國經濟企穩態勢仍將繼續,全年預計GDP同比增速將達8%左右。”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明年國際環境同今年相比預計會略微好轉﹔另方面,作為“十二五”規劃的中期之年,也會給國內的投資和消費帶來比較樂觀的預期,他進一步表明。

  其實,自四季度以來,一系列經濟數據表現向好,經濟進入觸底企穩通道,也為2013年的經濟形勢樂觀預期奠定了基礎。高盛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哈繼銘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今年我們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5%的話,顯現出政府對於短期內穩定增長給予了高度的重視,我相信明年經濟增長達到8%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相對於過去兩位數高速增長期,中國經濟正轉入一位數的次高速或中高速增長期。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8.1%、二季度增長7.6%、三季度增長7.4%,更是實現連續第七個季度出現增速下降。

  為了保持我國經濟平穩增長,自6月份開始,國家打出一套政策“組合拳”:進一步支持中小微型企業發展,助其解決成本上升、融資難等問題,出台加強進口政策措施、促進外貿平衡發展,兩次下調存款准備金率、釋放銀行體系流動性,實施節能家電惠民工程、擴大消費,促進生產。

  終於,在穩增長政策效用不斷顯現下,進入三季度以后,經濟形勢逐漸好轉。三駕馬車開始共同發力,投資增速從前8月的20.2%,回升至前9月的20.5%、前10月的20.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從8月份的13.2%,回升到9月份的14.2%、10月份的14.5%﹔出口增速從8月份的2.7%回升到9月份的9.9%、10月份的11.6%﹔我國進出口總值前10個月為31615.7億美元,同比增長6.3%。此外,電力的消費增加、企業利潤的增長、以及某些大宗商品價格緩步回升均體現出明顯的經濟觸底企穩態勢。

  綜合來看,“在全球經濟疲軟、公共需求收縮、結構調整不斷加快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實現7.5%以上的增長,是不容易的。”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走入2013年,經濟形勢能否好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布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將攀升至8.5%,2014年升至8.9%。盡管未來中國經濟仍將面臨外部不利因素,但住房市場和基礎設施支出,可能助推增長,內需也將重現增勢。

  記者統計發現,近期以來,國家在基礎投資方面的項目審批力度不斷加大。繼9月國家發改委批准了總投資規模超7000億元的25項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密集公布了30個獲批項目后。近日,多個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再次獲批。“相信穩增長效果還會進一步顯現,經濟形勢也會逐漸向好。”哈繼銘表示。

  那麼,未來的財政、貨幣政策又會如何調整呢?

  哈繼銘進一步表示,總體來說,2013年財政政策可以保持相對積極,而貨幣政策應當保持相對穩定。財政政策的積極,一方面表現在支出的增長,另一方面表現在稅收的下降,而重點應放在稅收的下降上。

  牛梨則表示:“預計明年貨幣政策的基調仍將以穩健為主、而財政政策保持積極靈活,具體的調整還要視總體宏觀經濟形勢以及物價走勢來定。”

  與此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國在經濟結構調整、經濟體制改革等方面仍然任重道遠。國務院參議室姚景源表示:“我們沒必要對明年整個經濟目標要求過高的增長速度,明年還是應該為我們的改革留下更多的空間,把更多精力放到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放到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上。”陳蘭君子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