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穩增長、抑通脹”雙重目標可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姚景源:“穩增長、抑通脹”雙重目標可實現

2012年12月04日09:2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兩項任務“穩增長”和“穩物價”目標將順利完成。國務院參事姚景源3日在“2012中國國際商會年會”上表示,今年隻剩不到一個月時間,現在可以斷言,中國經濟實現7.5%以上的增長沒有問題,實現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也沒有問題。

  中國經濟從去年一季度開始到今年三季度,出現了連續7個季度的增速下降,這讓穩增長的任務尤顯迫切。不過,9月份是一個轉折點,之后連續幾個月中國的各項經濟指標開始呈上升態勢。

  “我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國經濟進入到第四季度已出現企穩回升。”姚景源說,目前可以斷言,中國經濟實現7.5%以上的增長沒有問題,今年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同樣,去年最受關注的物價上漲問題在今年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姚景源說,中國的通脹壓力,一直是近些年來宏觀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政府也一直是把穩物價、抑通脹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2年要保持物價穩定,把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今年就剩不到一個月了,現在可以肯定地說,把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4%已經沒有問題了。”姚景源給出這樣的評價。

  在談到明年經濟形勢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秘書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指出,總體來看,明年的經濟是企穩向上的,當然要進一步恢復還有待時機,可能需要3-5年。

  魏建國指出,最需要關注的是,歐債危機現在已經達到了發酵期。雖然歐盟給了希臘債務援助,但是並不能說希臘就能安全度過危機,並且西班牙也正面臨失業和經濟衰退的考驗。“我個人認為,歐債危機現在已經到了債務失控、判斷失誤、應對失策、信心喪失的階段。”

  魏建國還表示,明年國內最重要的是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我們一定要把改革的紅利納入下一步的增長裡,要把城鎮化作為增長的新動力。記者 秦菲菲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