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改革 釋放經濟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扎實推進改革 釋放經濟活力

2012年12月05日08: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明年經濟政策信號,包括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等。此間觀察家認為,2013年我國經濟將維持溫和復蘇,增長更注重質量和效益,激發內需活力﹔宏觀調控將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城鎮化在積極穩妥的思路下有序推進﹔房地產市場調控將加強。

  會議明確提出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其關鍵在於尋找到新的長期增長動力。

  這首先反映在“三駕馬車”開始分出“先后”,明年重心是擴大國內需求,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這樣的增長點將有別於傳統的汽車、地產消費拉動模式,而是有利於惠及民生、提高生活質量,同時具有全局影響力的新增長點。投資方面則強調“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表明投資不會出現回落,但更關注產業和區域的差異性。在穩定出口的同時,更加強調積極增加進口。未來需要優化進口結構,穩定和引導大宗商品進口,積極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進口,適度擴大消費品進口。

  其次,城鎮化作為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被寄予厚望。會議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實踐証明,城鎮化應與收入分配改革、縮小城鄉差距、優化國土開發利用、環境保護和資源合理開發、社會保障制度完善、文化教育醫療等改革協調推進。未來城鎮化率水平提高,將帶來全民消費能力大幅提高、居民生活環境和條件改善、城市發展和規劃更加科學、能源開發利用更為合理。(下轉A02版)

  (上接A01版)再次,產業結構升級將推動經濟進入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發展軌道。當前,全球進入創新密集和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加緊孕育,為中國工業趕超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要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可以預見,生產性服務業、生態建設、新型農業、海洋經濟等將拉動相關產業迎來跨越式發展。

  新的增長方式需要新的調控思路和工具。會議提出,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加強政策協調配合。可以預見,明年的宏觀經濟調控政策將和一系列改革舉措緊密聯系在一起。改革到位,調控將大大簡化,效率也將提高。推進改革和宏觀調控更加注重長期效果,而不是短期刺激,旨在為經濟增長增添活力與新動力。

  首先,通過穩健的貨幣政策來保持實體經濟合理增長的貨幣需求。微調預調有望配合各方面的改革進行,包括利率市場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資本項目開放等進行通盤考慮,協調推進。

  其次,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一方面公共服務、民生類支出有望加大,如加大對保障房、科教文衛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的投資力度。另一方面繼續推進結構性減稅,營改增是降低稅負的主基線。目前全國10省市試點的營業稅改增值稅改革已全部實施,2013年試點料進一步擴大至全國范圍。此外,資源稅、房產稅等方面的改革也有望推進。

  再次,深化資源性產品價格和稅費改革提上日程。種種跡象表明,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煤炭價格市場化和進一步擴大天然氣價改試點等有關政策的出台時機已較成熟,2013年有望全面展開。

  最后,對於房地產領域,會議強調要“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表明房地產市場調控有進一步加碼的空間,不排除新的措施出台以強化調控效果。而這些新措施將是注重推動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改革措施。從長期看,改革將通過資源重新配置,實現要素從低效率部門向高效率部門轉移,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從而提高潛在增長率。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