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定調明年經濟工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政治局定調明年經濟工作

2012年12月05日07:0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提出加強地產市場調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促進投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

  □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健全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

  ☉據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著力穩增長、調結構、抓改革、惠民生,我國經濟趨於穩定,積極因素進一步增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能夠較好完成。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同時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仍然較多,各種挑戰不能低估。全黨全國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緊迫感,充分估計困難和挑戰,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

  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要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主題主線,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扎實開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活力和動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提出,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加強政策協調配合。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促進投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繼續嚴格控制“兩高”和產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

  要毫不放鬆抓好農業生產,落實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農業科技投入,鼓勵發展新型農業生產經營模式,加強農田水利和防災減災能力建設。要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發揮自主創新對結構調整的帶動作用,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扶優汰劣,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加強生態建設。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加快推進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發展,發展海洋經濟。要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優化外貿結構,完善穩定出口政策,積極增加進口,抓住機遇推動企業走出去,支持內陸和沿邊地區對外開放。要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促進重要商品市場供需平衡,進一步降低流通成本,規范市場價格和收費秩序。要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健全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國有經濟和農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審批等領域改革。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穩步提高社會保障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發展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強化社會服務和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責任編輯:喬雪峰、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