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再玩價格欺詐 專家:處罰過輕致其屢觸紅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家樂福再玩價格欺詐 專家:處罰過輕致其屢觸紅線

2012年12月11日07:5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目前國內零售業經營壓力很大,尤其如今電商行業崛起后,競爭更激烈。為了更好地生存,企業會採取一些極端手段來增加競爭力

  家樂福再一次站在了風口浪尖。12月10日,山西省太原市物價局發布消息稱,家樂福又現“價簽戲法”。根據群眾舉報,執法人員於12月6日、7日對家樂福太原長風店的價格行為進行了檢查。經查証,群眾舉報屬實,標價為11.90元/袋的“高樂高”,在實際結算時卻變成了14.80元/袋,家樂福太原長風店存在涉嫌低標高結的價格欺詐行為。太原市物價局表示,將按照法定程序進行嚴肅處理。

  事后,該店公關經理喬旭東表示,家樂福總部相關負責人已經趕到太原處理相關情況,正在協助長風店調查核實情況,涉及的相關責任人要嚴肅處理。喬旭東表示,通過該事件暴露出的漏洞正在加強管理,並且公司准備認真對待。

  慣玩價格游戲觸“紅線”

  記者了解到,玩“價簽游戲”對於家樂福來說可謂得心應手。2011年1月中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天天315》節目曾連續報道家樂福玩價簽戲法——價簽上標低價,結賬時卻收高價。

  當時,家樂福欺詐消費者一事曝光后,引起國家發改委的高度重視,經查實,家樂福在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確實存在多種價格欺詐行為。國家發改委當即責成相關地方價格主管部門依法予以嚴肅處理,沒收違法所得,並最高處以50萬元的罰款。

  與此同時,2012年4月下旬至7月底,武漢市物價局進行的“反不正當價格行為百日整治行動”中,共發現7家商業門店存在虛假標價、虛構原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其中武漢家樂福超市的建設店、鐘家村店、洪山廣場店、十升店、光谷店、二七店佔據了6個席位。根據其情節嚴重程度,物價部門依法對每個企業處以5萬元到15萬元不等的罰款。其中,光谷店受罰最高,被罰15萬元,二七店因屢查屢犯被罰10萬元,其余4家門店均被罰5萬元。

  “沒想到家樂福不但沒有接受教訓,反而時近年終,又出現了低價招徠顧客,高價結算等價格欺詐行為,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同時,更是破壞價格秩序。”有消費者表示。

  應加大懲罰力度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價格欺詐,這家歐洲第一大零售商關於零供關系惡劣、假冒偽劣產品的負面事件常見諸於各大報端。

  “家樂福自我監管力度的鬆懈,導致了其在歐美市場和中國市場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同時也讓這種‘價格游戲’成為業內普遍現象。”東南大學法學院律師張馬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國內零售業經營壓力很大,尤其如今電商行業崛起后,競爭更激烈。為了更好地生存,企業會採取一些極端手段來增加競爭力。

  “然而這種手段依舊是極為惡劣的價格欺詐行為。”張馬林說,這也是家樂福在企業規模擴張的同時,內部的控制和管理卻沒有跟上步伐的表現。

  無疑,“低廉”的處罰是家樂福等零售巨頭敢於違法的直接原因。有市場人士表示,因為每個企業都會算賬:如果處罰的數額僅僅是自己違法成本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那麼任何一家企業都會選擇去違法,而不是去實實在在地經營。

  中國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經營者價格行為構成欺詐的,物價部門將責令其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營業執照。

  “現階段,對於企業價格欺詐的行為是有法可依的,但是目前針對家樂福利用文字游戲來欺詐消費者的處罰很低,這種‘低廉’的處罰使企業為所欲為,而在國外對此類的處罰力度極大。因此,隻有加大處罰力度,價格欺詐才有可能消失。”該人士表示。(《國際金融報》記者夏妍)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