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向實踐學習 新一輪改革整裝待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向實踐學習 新一輪改革整裝待發

任彩萍

2012年12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召開會議,一致同意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展現的求真務實的形象,引起社會關注,備受各界贊揚。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身體力行踐行這八項規定。11月15日與記者們見面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句“讓大家久等了”的開場白﹔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請參會代表脫稿發言,隻談問題,每個人都要有發言機會﹔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關於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的座談會,讓學者專家不講套話。所有這些都仿佛“一股新風扑面而來”。

我國正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社會矛盾和問題也日益凸顯,前進中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難和風險。無論是把握歷史機遇,還是破解現實難題,都要求我們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深入群眾、深入實踐、直面矛盾、正視問題,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迎難而上,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層去,多到困難較多的一線去,多到難點焦點問題聚集的地方去。如果遇到困難繞道走,遇到矛盾就縮手,隻能貽誤改革和發展良機。

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新一輪改革整裝待發。

黨的十八大明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實現這些目標,需要積極穩妥地推進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各項改革。

李克強同志最近強調,“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改革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改革的程序如何推進,既需要頂層設計,也需要來自基層的實踐。三十多年前,改革開放就是始於安徽小崗村那張按了紅手印的那張“生死契約”。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時代。

當前,新一輪改革的任務繁重,甚至遇到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和阻撓。這就要求我們的干部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走進基層、融入群眾,積極面對各方訴求和利益關切,高度重視就業、醫療、住、教育等民生難題,認真探索解決之策。

“八項規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隻要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各項改革舉措就會符合群眾利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以改革促發展,在發展中不斷完善各項改革。中央制定的八項規定,必將使改革的春風吹滿神州大地。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中國住房問題更大挑戰即將到來

人民財評:縮小貧富差距不能僅盯“收入”做文章

(責任編輯:譚樹森、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