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

2012年12月10日06: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網絡配圖)

    十八大后,新一屆中央領導多次強調改革的重要性。結合近期中央表態以及《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了解,推進多項重點領域改革將成為2013年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其中,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而金融改革、稅制改革、價格改革、行政體制改革等工作也都將繼續推進。

  共識

  改革是發展的最大“紅利”

  新一屆領導人確立以來,“改革”成為一個高頻詞匯。

  11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搞好頂層設計,及時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堅持整體漸進和局部突破相結合,大膽探索,務求實效。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李克強指出,全面領會十八大精神,必須充分認識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這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提出,要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對於近期領導人的反復表態,匯豐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認為,這說明改革的接力棒已傳遞到新一屆領導層。她說:“在未來數年推進經濟發展方向的轉變,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率。新一屆領導層清楚地意識到,中國經濟增長的奇跡受益於大刀闊斧的改革。改革將重塑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前景。其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

  實際上,不僅是在政府層面,當前社會各界也都在凝聚改革共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表示,從實際狀況來看,當前確實出現了形成新的改革共識的可能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前幾年被短期效益所掩蓋的問題逐漸顯現,同時各地也出現了一些改革創新,贏得了更多人的支持。比如在上海開始的營業稅改增值稅的政策,雖然還存在著不少的瑕疵,但是很多地方都明顯地看到了它對促進服務業發展的作用,所以地方政府都要求參加試點。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