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解決收入分配問題需釜底抽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林毅夫:解決收入分配問題需釜底抽薪

2012年11月29日15:4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爭取年內出台

林毅夫:解決收入分配問題需釜底抽薪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對於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從長治久安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還是運用釜底抽薪的方式,把問題的根源消除,而不是揚湯止沸。前世行副行長、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就收入分配問題提出這樣的新觀點。

  林毅夫說,現在的收入分配問題,相當大原因的是初次分配很不合理,如果能改善初次分配的話,那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緩解。收入分配問題解決的較好方式是,在初次分配的時候同時達到公平和效率,再次分配作為一種補充手段。

  林毅夫指出,要在初次分配中就同時達到公平和效率,就要按照比較優勢發展經濟。因為如果按照比較優勢發展經濟應該會讓經濟最有競爭力,就產生了效率。在這個過程當中,工資會上漲非常得快,資本回報會逐漸下滑。如果窮人的勞動力越來越值錢,富人的資產相對越來越不值錢,收入分配的現狀應該是會改善的。林毅夫說,最關鍵的釜底抽薪的辦法是加快深化市場取向,把經濟當中的各種扭曲消除掉,經濟能夠發展更好,社會分配也會更公平、更穩定。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