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收入分配改革正在推進 將從國情出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收入分配改革正在推進 將從國情出發

孫秀艷

2012年1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朱之鑫說:“簡單一句話,那就是在不斷地增加綜合國力、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的程度。關於醫患矛盾的問題,朱之鑫指出,目前的醫患矛盾,既有醫療服務質量的問題,也有醫患雙方的溝通和理解問題,主要是以藥補醫這種深層次矛盾所引發。

發改委:收入分配改革正在推進 將從國情出發

  收入分配結構

  如何調整?

  “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目前有關收入分配改革的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總的思路是,從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展中調整收入分配結構,在調整中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

  十八大新聞中心11月12日舉辦記者招待會,十八大代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收入分配改革 從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

  在回答關於收入分配改革的問題時,朱之鑫說,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兩個倍增”、“兩個同步”。“兩個倍增”,一個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倍增,一個是城鄉居民收入的倍增。“兩個同步”,一個是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另一個是勞動報酬增長和生產率提高同步。

  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目前有關收入分配改革的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總的思路是,從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展中調整收入分配結構,在調整中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朱之鑫說:“簡單一句話,那就是在不斷地增加綜合國力、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的程度。”

  基本醫療保障 覆蓋95%以上人群

  在回答關於醫改情況的問題時,朱之鑫表示,醫改實際上簡單地概括為兩句話。一是10年間我們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傘。10年前,能夠站在這個保護傘下的隻有9401萬國有企業的職工﹔2003年,農民站進來了,城鄉的困難群體站進來了﹔2007年,城鎮沒有工作的老人、兒童、大學生也都站進來了。如今,基本醫療保障已經覆蓋了全國95%以上的人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另一句話,就是重新構建了嶄新的基層衛生醫療服務平台,讓人民群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朱之鑫說,今年年初國務院發布了“十二五”醫改規劃,主要聚焦在三個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醫保體系,二是鞏固和完善基本藥物的制度和基層運行的新機制,三是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的改革。

  醫患矛盾 主要是以藥補醫所引發

  針對為什麼一部分群眾對醫改感覺受益還不明顯的問題,朱之鑫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別是城市中的大醫院看病還比較難、比較貴﹔二是,醫保水平還比較低,和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保健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

  關於醫患矛盾的問題,朱之鑫指出,目前的醫患矛盾,既有醫療服務質量的問題,也有醫患雙方的溝通和理解問題,主要是以藥補醫這種深層次矛盾所引發。最關鍵就是要加強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在全社會首先要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同時,也要進行健康知識的普及,讓群眾理性對待疾病。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