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十年縮水近6000億元 可設獨立機構運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十年縮水近6000億元 可設獨立機構運營

韓宇明

2012年11月13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鄭秉文分析,一方面養老金面臨的支付壓力加大,另一方面基金卻在貶值,盡快進行投資運營就成了必然選擇。

  【報告摘要】

  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目前我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主要指養老金個人賬戶積累資金的投資運營。記者了解到,這項政策已明確方向,將考慮多元的投資組合模式,而不是外界簡單的所謂“入市”。不過,由於爭議較大,距離政策出台恐還需要推動。

  解讀

  報告為何提出建立社保基金運營制度?

  養老基金存在“縮水”貶值壓力

  將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寫入十八大報告,在中央財經大學社保中心主任褚福靈看來,這也意味著中央對於社保體制改革已有了明確的安排,我國社保制度、尤其是養老保險制度有望進一步改革完善。

  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目前主要涉及的就是養老金領域。目前我國養老金支付壓力加大,隨著老齡化的加劇,養老保險制度面臨著較大的支付風險。這時候就需要加大基金的籌資渠道,應對支付壓力。

  長期以來,我國社保基金大部分以財政專戶的形式存放,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國家審計署8月份發布的社保審計報告顯示,3萬億規模的社保基金結余中,98%存放在金融機構,其中用於活期存款的比例佔到了近4成。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估計,由於以銀行存款為主,長期負利率存放,從2001年到2011年的十余年間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縮水”近6000億元。

  鄭秉文分析,一方面養老金面臨的支付壓力加大,另一方面基金卻在貶值,盡快進行投資運營就成了必然選擇。

  如何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專家稱不可能放開由各地投資

  養老金是全國人民的養命錢,投資運營必須慎重,褚福靈說,各種官方表態來看,強調“安全穩健”是先決條件。

  比如在投資運營的具體方式上,外界很容易把投資運營和“入市”聯系起來。目前股市比較低迷,這麼重要的基金投放進去,能否實現增值,這個風險確實必須考慮。出於風險考慮,先天條件尚不完全,這些都讓養老金投資運營面臨阻力。褚福靈就傾向於優先考慮安全穩健,不見得非要急於出台政策。而鄭秉文則強調養老金的貶值風險,認為投資運營需要加速推進。

  鄭秉文的看法是,養老金投資運營將考慮設計一個獨立的運營機構負責。

  鄭秉文說,目前養老金統籌層次低,不可能放開由各地投資,風險太大。單設投資機構可以打破部委條塊分割,以發揮合力。

  褚福靈也認為,目前養老保險統籌層次偏低,大量基金分散在地方,也給投資運營帶來天然阻力。要進行大規模的投資運營,提高統籌層次必然得先做好。但投資運營政策還需要一定時間醞釀。

  代表聲音

  養老金“雙軌制”雖是歷史造就,卻存在官本位思想,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該努力提高企業對吸納社會資源的吸引力,就應該盡快打破“雙軌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而這需要國家從根本上重新設計全社會系統的工資和收入分配體制。

  ——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杰

  據新華社

  數說

  ●我國3萬億規模的社保基金結余中,98%存放在金融機構,其中用於活期存款的比例佔到了近4成。

  ●目前我國尚有17省份未能按照規定,真正實現養老保險的省級統籌。

  ●2011年,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共計15603.58億元,比2005年增長243.51%﹔支出11425.64億元,比2005年增長224.05%﹔截至2011年底,基金累計結余18500.41億元,比2005年底增長413.40%。

  ●截至2011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26114.37萬人,比2005年底增長65.37%。

  數據來源:國家審計署全國社保資金審計報告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韓宇明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