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社保繳費佔工資40% 不利於收入分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中國社保繳費佔工資40% 不利於收入分配

2012年11月29日14: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社保繳費率非常高,繳費率是基本工資的40%左右,這不利於城鎮化進程和收入分配”,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白重恩29日出席“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時作出上述表示。

白重恩表示,關於社保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社保的繳費率非常高,這是非常不利於城鎮化的進程,因為在農村不需要交這麼高的費率,一旦到城鎮工作,到了正式城鎮的工業部門就要參加社保,社保的繳費率是基本工資的40%左右,而且是一個累退性質的,低收入的人繳費率可能更高,因為我們最低繳費基數是社會平均工資的60%,如果你收入不幸低於60%,你實質的繳費率要高於法定的繳費率。

“這麼高的社保繳費率,同時又這麼強的累退性,它對於收入分配是很不利的。同時,對於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是不利的,對於城鎮化也是一個不利的影響因素。所以,關於社保,我們有很多需要認真研究的地方。”白重恩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