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焦點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焦點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

2012年12月06日13:1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鄭功成: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回到“大鍋飯” 關鍵在公平共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焦點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網絡配圖)

    對於12月來說,最大的財經事件莫過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如何制定明年GDP目標?宏觀政策基調會否改變?關注焦點又有哪些?多名專家學者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焦點進行前瞻。

  【焦點】

  GDP目標或定在 7.5%左右

  新一屆領導班子如何制定明年GDP目標並勾畫出藍?對於201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分析普遍認為,在當前“穩增長”的政策取向下,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可能確定在7.5%左右。這一目標水平有利於穩定當前經濟回暖態勢,增強市場信心。

  “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提出‘收入倍增’計劃的第一年,‘穩增長’的政策基調預計會延續。”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卓元表示,新領導班子仍然面臨“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的重要任務,明年GDP增速應該維持在7.5%左右。

  【焦點】

  宏觀政策基調 預計不變

  針對明年的宏觀政策基調,多位學者專家預期,明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的可能性比較大。

  証券時報的副總編周一分析稱,這是新一屆的中央領導集體第一次亮出他們的經濟牌,提出的思路也可以看作是為將要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基調。“我總體的感覺是,新班子打出的經濟牌並沒有刻意去創造新的詞匯,去追求新的表達,還是以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為主。不過很可能他們將來做的會比說的要好,會多一些變化和創意。”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元春判斷,明年經濟將延續今年四季度經濟反彈的情況。但2013年依然是一個充滿朝氣但卻十分復雜的一年,宏觀經濟依然面臨大量的風險。所以,“目前相對寬鬆、積極的宏觀經濟政策方向不宜進行過度調整。”

  【焦點】

  “營改增” 試點范圍擴大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11月26日在江蘇南京召開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會議提出,12月1日,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寧波市將啟動“營改增”試點。

  隨著“營改增”試點范圍的擴大,將“營改增”擴展到全國的呼聲漸高。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日前公開發言時曾表示,目前,若“營改增”擴大到全國,甚至擴大到整個服務業,減稅規模將更大。更重要的是,在“營改增”的過程中,減稅規模會伴隨著增值稅率的下調,進一步擴大。

  【焦點】

  收入分配改革 有望提速

  有學者相信,刺激內部消費以拉動經濟增長,將是新領導層的經濟工作重點,這方面已經在十八大報告中反映,報告最注目的是首次提出2020年實現居民人均收入及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沈利生判斷,十八大將收入和GDP目標並列,說明下一步經濟增長將主要由消費驅動,從而改變過去投資和出口拉動經濟作用明顯的情況,意味著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會盡快出台。

  10月25日,人保部稱各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爭取在2012年年底前發布,涉及規范公務員津貼補貼、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等內容,目前這兩項改革正在推進。

  【焦點】

  城鎮化或成 發展主要動能

  對於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市場的另一個期待還在於“改革”這個話題。改革紅利要盡早釋放,尤其是體現在加快城鎮化發展步伐上,它將是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動能。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1月28日表示,“中國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並強調要走“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路子”。

  有專家測算,我國城鎮化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大概能夠帶來7萬億元的市場需求。由此,城鎮化發展將會釋放巨大投資和消費需求,這將是未來促進內需的戰略著眼點。

  本報綜合央廣、《南方日報》、《投資快報》等

 

 

(責任編輯:喬雪峰、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