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收入差距臨近縮小拐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研究顯示,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快於高收入群體 

我國收入差距臨近縮小拐點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2年11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收入差距臨近縮小拐點

    17日,由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發布的《2012中國勞動力市場報告》顯示,我國收入差距面臨縮小的拐點。

  北師大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賴德勝介紹,隨著市場化改革的推進,我國收入差距不斷擴大,個人教育收益率的不斷提高成為推動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的重要因素。但這種情況最近幾年發生了初步的逆轉,正面臨著收入差距縮小的“庫茲涅茨拐點”。

  “我國收入分配差距的持續擴大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公眾目前關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判斷我國收入分配差距的發展趨勢。有觀點認為,我國目前收入分配差距較大並在持續不斷地擴大,也有觀點認為,雖然我國收入分配差距處於較大的狀態,但擴大的趨勢已經在減緩。我們認為,我國可能已迎來了收入差距變化的轉折點。但這一轉折點還很不穩定,需要政策的進一步支持。”賴德勝強調。

  之所以得出這樣的結論,賴德勝介紹,主要是由於城鄉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快於高收入群體,以及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在縮小。“我國城鄉之間的收入比值最近兩年持續下降,從2009年的3.33下降到2010年的3.23,進一步下降到2011年的3.13。”還有一個原因是,城鎮化率超過50%。“未來,在持續的人口城鎮化與城鎮地區收入差距縮小兩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社會整體的收入不平等程度有望出現縮小的拐點。”

  談到收入分配差距拐點出現的原因,賴德勝介紹,主要是由於人口轉型和劉易斯拐點的來臨,勞動者工資迅速上漲﹔勞動者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不同學歷勞動者之間的工資收入之比穩中有降﹔惠農政策的市場化轉型,農民增收的能力不斷提高﹔收入再分配政策轉型,向低收入群體傾斜的政策效果開始顯現。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