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狂跌價6分錢一斤無人問津 菜農無奈棄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白菜狂跌價6分錢一斤無人問津 菜農無奈棄收

舒晶晶

2012年11月19日08: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在大興區魏善庄鎮西沙窩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和前段時間每斤白菜5分錢相比,最近白菜價格略有提高,每斤8分錢,但是一些菜商為了搶生意,還是會把價格壓到6、7分錢一斤。因為目前白菜賣不上價格,很多農民干脆放棄了收菜,外出打工掙錢,所以現在很多白菜爛到地裡沒有人收。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年北京、河北、山東等地蔬菜迎來了大豐收,但隨之而來的卻是蔬菜價格的一路狂跌,很多農民種菜的成本幾乎都收不回來。

  記者走訪了北京、河北、山東等蔬菜產地發現,盡管有關部門一直在努力,但是農民賣菜難、菜價低的現象仍然沒有得到緩解。從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的白菜價格走勢來看,10月4日,白菜批發價漲到一斤4毛錢,5日就回落到一斤3毛錢。從6日開始,價格在每斤1毛5到1毛8之間徘徊。到了11月15日的時候,已經跌到了每斤1毛5的價格。

  在大興區魏善庄鎮西沙窩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和前段時間每斤白菜5分錢相比,最近白菜價格略有提高,每斤8分錢,但是一些菜商為了搶生意,還是會把價格壓到6、7分錢一斤。

  而在山東濰坊市一家蔬菜交易大廳,這兒的大菜批發價格是每斤1毛2,而從農戶手中收購的每斤價格是6分錢。有商戶說,裝一車菜的人工費要400塊錢,裝白菜的袋子錢也要600塊錢,再算上運費、市場管理費等等,算下來賣一斤白菜如果不賠錢就已經很好了。很多商戶覺得目前還屬於白菜銷售的旺季,再過幾個月基本上就不會再來市場賣白菜了。

  同時,因為目前白菜賣不上價格,很多農民干脆放棄了收菜,外出打工掙錢,所以現在很多白菜爛到地裡沒有人收。

  有蔬菜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分析說,白菜集中上市是造成白菜低價的主要原因。另外,市民冬儲大白菜的習慣漸漸遠去,也讓同一時間集中上市的白菜一時難以消化。 (記者舒晶晶)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